部分新冠肺炎疫苗有望4月进入临床或应急使用

2020-03-07 12: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科技研发攻关最新进展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6日零点,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6例,境外输入病例风险正在逐步升高。关于疫苗研发进展,国家卫生健康委透露,部分新冠肺炎疫苗有望4月进入临床或应急使用。

境外输入病例风险升高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截至6日零点,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17例。这17例新增确诊病例中1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提示境外输入病例风险正在逐步升高。米锋说:“我们对疫情的警惕性和防控要求不能降低,还要继续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及时与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分享信息和经验,携手抗击疫情。”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说,目前我国已经向包括巴基斯坦、日本、非盟等提供了检测试剂,也向国际社会分享了我们在诊疗方面的方案。“我们非常愿意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同有关国家来分享经验,开展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方面的科研合作,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战胜疫情贡献中国的智慧和方案。”

可诊、可治、可防的态势基本形成

疫情发生以来,科技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等13个部门组建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技攻关组,围绕可溯、可诊、可防、可治聚焦五大主攻方向。吴远彬介绍,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科研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可诊、可治、可防的态势基本形成。“目前全国疫情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但依然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科研攻关的关键阶段。科研攻关以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为重点,以湖北武汉一线防控救治需求为重心,聚集科技资源、科技成果和科技人员会师武汉、决胜武汉。同时继续加强病毒溯源传播机理研究,加强病理学等基础医学的研究,为疫情防控和临床实践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恢复期血浆治疗目前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在采浆和救治方面都有大幅度提升。数据显示,自2月5日恢复期血浆治疗进入诊疗方案后,到3月5日已经有919人献出大约294450毫升的血浆。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介绍,以承担科研攻关应急工作的中国生物为例,目前已经完成154例重症患者的治疗,临床显示出较好疗效。

孙燕荣说:“干细胞治疗的临床研究目前在北京和哈尔滨多家医院进行,临床初步显示安全、有效。人工肝这项科研成果也已经在临床开展研究和应用,临床显示应用人工肝进行救治,在呼吸机支持的平均天数和ICU监护的平均时间明显减少,能够提高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下一步科研攻关组将进一步精准聚焦临床需求,加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同时将抗病毒治疗和免疫调节治疗结合在一起,将前期成果形成组合方案用于临床诊疗,让更多患者能够得以治愈。”

部分疫苗4月份有希望进入临床或应急使用

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进程一直备受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新冠肺炎疫苗正按照五条技术路线研发,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估计部分疫苗4月份有希望进入临床或应急使用。

郑忠伟说:“综合来讲目前的五条技术路线都是按照我们的预期稳步推进的。按照这样的预期,估计在4月份,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部分疫苗有望能够进入临床研究或者应急使用。我们所有研发流程都是在法律框架下,科学、规范、按技术要求推进的。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使我国的新冠肺炎疫苗早日成功上市。”

针对近期关于病毒变异的消息,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回应,病毒变异过程还需要更多的案例,也需要更多深入研究。“目前在中国针对于病毒的变异和疫苗研发有统一部署,而且我们看到的病毒变异并没有影响到药物研发、抗体制备和疫苗制备。我们正在积极地观测病毒变异程度,而且积极地布局科研项目。”

 

科普音频:冷静面对疫情 做好科学防护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