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有关情况

2020-03-08 20: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车丽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健委今天(8日)发布的疫情结果显示,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首次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重症病例减少6例。湖北除武汉以外所有地市连续3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武汉当日新增确诊病例降至50例以下。当前防控措施科学有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随着国际疫情形势发展,输入我国病例不断出现,疫情防控仍然面临不小的风险和压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有关情况,并就关爱举措、心理疏导、权益保障等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从薪酬待遇、工伤认定、职称评聘、生活保障、轮休休整、心理调适、人文关怀等十个方面出台了10项措施,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国家卫生健康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表示,各地积极响应,把10项措施加以落实。“比如,出台文件,合理安排一线医务人员轮休、补休、调休,使一线医务人员得到适时的休整;加强物资保障,特别是将医用防护物品的分配纳入到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等,涉及到10项措施的方方面面。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20多个省出台了具体的落实措施的相关文件。”段勇说。

近期,陕西安康中心医院违规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段勇表示,为避免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也便于各地各部门掌握政策、在执行政策中不走样,正会同人社部、财政部,在人社部2016年4号文的基础上,对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明确一线医务人员的范围,将严格执行政策中的审核监督。他说:“一线医务人员范围的确定以是否直接接触疑似患者、确诊患者为依据,以实际参加现场处置、患者救助的工作情况为依据。临时性工作补助,根据一线医务人员承受风险的不同,补贴标准分为两档。要严格登记、审核、公示等相关程序,加大监督力度,对于违规发放、虚报冒领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驰援武汉和湖北的医疗队已达到了4.26万人,其中重症专业的医务人员达到1.9万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从医疗机构接到指令到医疗队组建完成,一般不超过2个小时。从医疗队集结到抵达武汉,一般不超过24小时。随着方舱医院建设和重症病房的不断拓展,实现了医院建成、物资到位、人员到岗和收治患者几方面共同到位,最大化为患者救治争取时间。郭燕红说:“在武汉,还有一支专门负责感染控制的专家团队,他们有一项工作就是在每一支医疗队进入到工作岗位之前,专门对他们进行感染控制和防护工作培训,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目前为止,4.2万医疗队队员无1人感染。针对心理压力大,我们还增派了300多位心理专业医务人员,能够既为患者提供心理服务,同时也为医疗队队员疏解心理压力。”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