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生产机械化 各地坚持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2020-03-09 11: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多地利用无人机、喷杆喷雾机开展村庄街道防疫消毒作业。同时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有效方式,组织农机投入春耕生产,做到防疫、春耕两手抓。

当前,我国正由南向北进入冬油菜、冬小麦田管作业时期,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利用线上服务平台指导机械检修保养,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利用无人机、喷杆喷雾机等植保机械分时、有序下田,为夏季生产及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在山东聊城石李东石村村民石绪东家的麦田里,随着一阵轰鸣声,为小麦喷洒农药的无人机飞上了天。石绪东说,通过手机APP下单,无需到现场,无人机飞手就完成了打药作业。

石绪东:咱不用到地里打药去了,店长都给上地里及时查看,咱就直接上班不用想其他的了,地就能种好。

今年,全国农业农村部门实施了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全国植保无人机数量达到了4万台,年作业面积突破4亿亩次。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科技推广处处长刘小伟:与传统的背负式喷雾器相比,无人机作业雾化效果更好,效率比人工可提高40倍以上,一台普通植保无人机每天可植保作业400亩,节省50%的药,90%的水,有效降低资源成本。

新研制的“黑科技”产品高地隙植保杀毒机,让“庄稼卫士”变身为“防疫尖兵”。在浙江湖州一家企业,高地隙植保杀毒机将消毒液均匀喷洒在企业的每一个角落。

该企业营销总监施健:它整个喷出来的雾化都非常均匀,消毒范围也比较广。

不止浙江,湖北全省共组织2000家农机合作社参与防疫消毒,出动各类农用植保机械20多万台次,其中植保无人机超1500架次。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