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等地养老院护理员紧缺 民政部鼓励护理员分区分级陆续上岗

2020-03-09 15: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养老院普遍面临护理人员短缺的问题,目前在岗的绝大多数护理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40多天,高负荷运转使其身心疲惫、压力巨大。在3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表示,鼓励护理员在做好自身防疫情况下及时返岗,并通过各种手段和渠道进行新护理员的招聘、培训、上岗。

“实际上,在疫情发生前,全国的养老院已经普遍存在养老护理力量紧缺的问题。”俞建良告诉记者,目前全国有200多万名老人入住在约4万个养老院,但工作人员只有37万人,在这37万人中真正的护理员只有20多万人。护理员需要24小时服务,一名护理员平均要服务近10名老人,其中很多是失能、失智的老年人。“日常吃喝拉撒都得管,是一个又脏又累压力又大的工作,但他们的工资报酬并不高。”他说。

由于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大部分护理员已回家过年,返不了岗,导致护理员人数更少。而在养老院封闭后,护理员按规定需住在院里,其工作量与工作压力比疫情前更为紧张。其中,武汉的情况尤为突出。俞建良介绍,武汉养老机构目前共有2万多名老人,但护理人员只有3000多名。加之有一部分护理人员被感染或正在隔离中,人手更为不足,致使武汉的护理员非常紧缺。

针对养老院护理员短缺的情况,民政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缓解。

据俞建良介绍,针对武汉的情况,民政部组织协调护理员进行跨区域援助。来自三个省的118名工作人员以及湖北省内4个地市50名护理员对武汉进行对口支援,共计168名工作人员。

通过这种措施,武汉护理员紧缺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但在俞建良看来,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养老护理员紧缺的问题,还是要靠养老院自身。“要鼓励还在家的护理员在做好自身防疫情况下及时返岗,还要通过各种手段和渠道进行新护理员的招聘、培训、上岗。”他说。

鉴于武汉疫情比较严重,民政部专门制定了政策,分类分级进行指导。对疫情比较轻的,特别是没有确诊病例的县(区),要求在当地政府和防控机制的统一领导下,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原护理人员和新录用人员,若检测符合标准,可以上岗;对于中风险、高风险的地区,要按照相关防控要求,在返岗前对护理人员进行14天隔离,确认没有感染后方可逐步上岗,以此来缓解护理员短缺的问题。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