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华南局地有暴雨 华北黄淮气温“跌宕起伏”

2020-03-11 08: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1日夜间开始至13日,南方降水将再度发展,江南、华南局地有暴雨现身,需警惕强对流天气。此外,未来几天冷空气不时来扰,北方气温变化“跌宕起伏”,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及时调整穿着,以防着凉。

南方大范围降水再启程 江南华南雨势较强

10日,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水进一步收敛,进入了间歇期,只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出现小到中雪,黑龙江哈尔滨和牡丹江、吉林延边等局地大雪;台湾岛大部出现中到大雨。

11日白天,中东部地区降水依旧稀少,但夜间开始至13日,南方新一轮降雨拉开帷幕,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且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

11日,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新疆沿天山一带、西藏西部和东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西南部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2毫米)。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淮西部、江南、华南、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30毫米)。

12日,黑龙江北部和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和北部、青海东北部和南部、甘肃河西、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部、西藏西部等地局地有中到大雪(5~9毫米)。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南部、福建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13日,南疆盆地、西藏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和南部的高海拔山区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5~9毫米)。江汉西部、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北部局地有大雨(25~45毫米)。

12日将是这轮降雨过程中雨势最强的一天,强降雨的范围也最广,13日降雨就会迅速减弱。预计14-15日南方降雨收敛,江南、华南地区有望迎来大面积的晴天。

北方多城市11日气温创新高 未来几天气温“跌宕起伏”

未来几天,南方雨水不时来“叨扰”,北方的雨雪天气则比较稀少,气温也将迅速反弹。11-12日,华北、黄淮一带的不少城市将创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但12-14日,又将有一股新冷空气影响我国,上述地区气温明显下降,降幅可达4~8℃,并伴有4~6级偏北风,寒凉再度回归。

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太原、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地,未来一周的气温将呈“V”字走势,本周末前后气温迎来明显降温,下周初又将重回温暖。

未来几天,冷空气频繁来扰,北方地区气温起伏较大,尤其是华北、黄淮一带,多地冷暖交替,气温变化频繁,公众需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科普音频:预防流感别轻视 身体健康最重要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