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同步推进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 范围逐步扩大

2020-03-12 12: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随着中央各部门出台的税费减免、货币信贷、降低成本、用工保障等政策以及各地因地制宜采取的创新措施落地,全国复工复产进度进一步加快,范围逐步扩大。

各地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外资行业复工率达到99.9%;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面达到99%;广东省在建高速公路、省管铁路、重点水运工程等91个项目全部复工建设;四川省工业中小企业复工率超过97%,职工复岗率超过七成。

一座座工厂进入“抢生产”模式,一家家“门店”逐渐恢复了烟火气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内在韧性的体现,同时也离不开各地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措施的出台。

上海:缓解企业资金短缺难题

在上海,因为受疫情影响,著名餐饮企业西贝陷入经营困难,企业账上现金流撑不过3个月。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说,正当企业一筹莫展的时候,金融机构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极大缓解了企业在复工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难题。

贾国龙表示:“反应最快的其实是金融机构,5天之后就有银行跟我们接触,很快就给我们放了一笔贷款,让我们发1月份的工资。银行帮我们补充现金流,税务部门帮我们减税,社保人社局五险一金,有的是减有的是免有的是缓,包括业主房东对房租也是减、免、缓。”

北京:帮助建筑企业解决用工困难

在很多城市,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从外地流入的人员须先隔离14天,影响了很多务工人员返岗的积极性。

在北京,为了帮助建筑企业解决用工困难,北京市住建委协调北京市交通委、北京铁路局等单位,为劳务人员返京开通了点对点运输专用通道,通过点对点运送,已经有多批工人顺利返回工作岗位。北京城建高级经济师魏中华说,这些举措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魏中华表示:“进京前远端筛查,14天以前建立健康档案,专用通道用车送到车站直接上车。在车上包车厢,人与人之间有一定距离,进现场封闭式管理,封闭管理期间每天测两次体温,三次消毒、集中式培训和生产。”

济南:连开8场大型网络招聘会

在山东济南,为帮助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当地高校从3月开始,按照每周2场次密集频率,连续开展8场大型网络招聘,实现企业用工和人才求职供需精准对接。

义乌:市场开门率达93%

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浙江义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当地出台《促进市场繁荣第一批20项行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繁荣。当地计划实施“电商企业进市场”“网红直播暖春”和线上展会行动,推动协调上游产业链尽快复工生产。义乌市副市长葛巧棣说:“鼓励市场经营户在电子商务平台开设店铺,大力拓展线上市场。招引直播平台、网红服务机构和知名网红来义乌,开展直播带货行动,对知名直播平台、规模网红服务机构、自带流量的‘网红’在税收、人才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

据了解,义乌国际商贸城在全国率先复市以来,市场整体开门率达到93%,市场采购日出口标箱数已经与去年同期持平。

 

科普图说:复工复产这些必做的事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