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除湖北外全国六成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超70%

2020-03-14 14: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表示,截至3月12日,除湖北外,全国六成的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达到了70%以上。浙江、江苏、上海等外贸大省、大市重点外贸企业已经全都复工。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收款推迟、贷款到期等相关问题,商务部通过扩大信贷投放、延期还本付息、开辟绿色通道三方面措施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

李兴乾还表示,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基于对供给和需求形势变化的研判,当前中国政府贸易政策的核心是稳住外贸基本盘,全力支持外贸制造厂商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的市场秩序。

李兴乾: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支持有市场、有订单的外贸企业有效履约;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的覆盖面,促进费率合理下调;发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对进出口贸易的促进作用。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商务部正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推进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让更多外商投资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宗长青: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对于集约用地的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并且可以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外商投资中西部鼓励目录内的领域,不仅可以享受上述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西部大开发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

 

科普图说:复工复产这些必做的事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