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笔记本,记录千万个滚烫爱心——黄小惠战“疫”侧记

2020-03-14 17:57 来源:人民网

“慈善是有温度的,也是可以传递力量的,春暖花开定会如期而至,爱心也定会温暖疫情中的你我,守护每一个人的幸福。”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类爱心物资和善款源源不断地从天南地北汇聚到罗田,罗田县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黄小惠见证了无数善举,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她说:“在与疫情狭路相逢时,有如此多的爱心和力量汇聚至此,我相信,我们必将战而胜之。平安你我,如人生初见!”

特殊的生日,收获不一样的感动

“同样的日子,不同的年份,不同的情景。愿所有美好如期而至……”2月24日深夜11时,刚刚卸完装载捐赠物资的黄小惠发了条朋友圈,为自己送上迟到的50岁生日祝福。

当天夜里,一趟又一趟满载爱心物资的货车抵达罗田县红十字会的仓库,黄小惠和工作人员一起把一箱箱物资卸下车,整齐码放到货架上,同时做好清点入库工作。

“这是居然之家驰援罗田的又一批急需防护物资,他们想尽千方百计打通物流送过来,我们必须连夜卸载进库,明天及时分配送到全县各个医院,以解燃眉之急。”黄小惠带头搬运,同事们、志愿者们井然有序列队传递,温暖的路灯下,他们身影忙碌而有力量。

沟通对接、配送物资、搬运卸货、发布公告……从清早到深夜,她搬卸物资、进出接待、登记造册,尽管天气寒冷,但在无数趟的奔跑中,她早已汗湿衣襟,也忘记了自己50岁的生日。

拖着疲惫回家,已是深夜11点。推开家门,一眼看见餐桌上放着一个小小的蛋糕,上面有一张卡片:老婆,生日快乐。

瞬间,一向要强的她眼眶湿润朦胧起来。

丈夫说,“这段时间你早出晚归这么辛苦,我们原想给你庆祝一下,可街上买不到蛋糕,就跟女儿一起在网上研究自制蛋糕。尽管味道、形状不太理想,但也是我们的一份心意。”

“这个生日是这辈子最难忘的,每吃一口蛋糕,就能感受到亲人的爱和温暖。”黄小惠说,“这份感动,也让我下定决心,一定尽我所能,让每一位一线医护人员、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也能像我一样,得到爱的温暖。”

2个笔记本,记录千万个滚烫爱心

居然之家捐红外线测温仪1000支、体温枪1000支、消毒液50桶、呼吸机15台、口罩10万个,北京千万集团捐款600万元、负压救护车5台,方圣时尚科技集团捐防护服3000套、华中科大校友会隔离服300套……在黄小惠的2本厚厚的记账本上,清晰、工整地记录着一颗颗滚烫的爱心。

“疫情至今,我加了40个多助捐群,1300多个微信,通过不断的沟通争取,累计接收捐款1.4万笔,物资2000批次,总价值超逾8000多万元。”黄小惠说,无论捐赠多与少、大与小,每份都感人,红十字会都本着公开、透明、高效的原则,第一时间开具受赠证书、感谢信,并及时在网上公示。

在黄小惠的办公室桌上,摆放着一份硕大的医院CT影像袋和几种清咽利嗓的药品。

“每天接打三四百个电话,一个多月都没休息过,以至于嗓子和肺部发炎,可谁也劝不住她,太拼了。”同事徐婉东心疼地说道。

“这一个多月来,她的午餐基本是泡面,有几次同事不忍心,趁家人送饭的时候也给黄会长带了一份,可是她一忙起来就忘到九霄云外了。”连日来,面对接踵而至的爱心捐赠电话和来访者,黄小惠和同事们耐心接待,认真沟通,嗓子早已嘶哑变调。

尽管疲惫,但她还是不断为自己和同事们打气。“这场疫情是不幸的,但也是考验我们服务保障能力的时候。捐赠者从天南地北排除万难捐钱捐物给罗田,我们决不能辜负其捐献爱心,要分毫不差的把每一笔捐款、每一笔物资及时下拨到最需要的防疫一线。”

“从疫情爆发至今,她一直反复跟同事们唠叨,态度要温和些、工作要细致些、后续服务周到些。”同事丁世忠回忆,在黄小惠眼里,红十字会的每一个行为都是对爱心捐赠企业和个人的一种态度、一种感恩,而这种积极回应,将会为罗田建立一个良好互信的捐赠环境。

虽然加上抽调人员才6个人,但大家分工明确,融合有序。

“我负责全面对接协调,精心精准对接服务捐赠方,喻凯夫负责捐赠物资对接,收集物资捐赠函、写接收证明、捐赠证书,丁世忠负责按定向与非定向款物进行收集统计数据、开收据,徐婉冬负责对接媒公示、写感谢信,抽调人员配合统计。所有款物均交县疫情指挥部保障组按定向和非定向统筹分配。”黄小惠说介绍说,从大年三十至今,所有人员24小时在岗坚守,尽管接收捐赠钱物数量大、批次多,但从未出现一笔差错遗漏。物资到了后,根据疫情一线的需求,以最规范的程序与其进行无缝对接,让所有物资能够以最快速度送到联防联控抗疫的前线。

艰难时刻,爱心无边界

2月2日,黄小惠收到了一批特殊捐赠。

原来,德国华侨吴刚原计划过完年返回德国,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他决定留在家乡罗田县。除夕当天,他接连发了好几条微信朋友圈“柏林支持武汉”“我的家乡在黄冈,共克时艰,有你有我”“我要留在家乡与大家一起抗击疫情”。

接到信息后,当地的华侨华人朋友们迅速行动起来,前往商场、超市、药店,采购医用手套、护目镜、防护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共计23箱的医护用品,从德国柏林千山万水辗转到中国,为罗田县人民医送来了“及时雨”。

“他一个华侨有如此拳拳的赤子之心,着实令人感动。但其实这样的感动,每天都在上演。”黄小惠回忆说。

居然之家集团董事长汪林朋,为支援家乡抗疫,他安排多个老总与自己对接捐钱捐物资;北京千万集团董事长夏曙,在全球采购负压救护车和大批医疗物资;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为家乡送来500多万的医疗物资;还有湖北宏源药业、全国人大代表刘锦秀、省人大代表徐志新、湖北富华建筑公司等都是第一时间带头捐钱捐物。

“1月24日后的一个月,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充实、最感动的一段日子。每天关注罗田疫情的电话、信息从未断过,虽然疲惫,却暖流潮涌……”说到这些,她满眼潮湿。

爱心无大小,每份都感人。“有一次,一个70岁的爹爹领着他92岁的老父亲,非要捐款,我们劝不动,他们把钱放在桌子上就走。”

“有些温暖的陌生人添加我微信,50元、100元地捐献爱心后,却怎么也不肯留下姓名。”

“还有很多小朋友把零花钱、压岁钱零零碎碎捐给我们,他们天真的眼睛里面闪烁着星星。”

“口罩可以遮住面庞,但遮不住善良的光芒;灾难虽然不幸,但我们有幸遇见了爱。”黄小慧说:“真心向疫情中每一位善良勇敢的人致敬!”(刘世民 陈钦 王婧)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