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确诊病例清零 中西医协同治疗取得成效

2020-03-14 22: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昆明3月14日电 (陈静)记者14日从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当日,云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清零。此前,云南采用中西医协同救治方法,取得成效。

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确认昆明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也是云南首例确诊病例。此后,除怒江州、迪庆州外,云南省其他14个州市先后报告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截至3月14日,云南累计确诊174例,死亡2例,治愈出院172例,治愈率达98.85%。

3月14日,随着曲靖市、德宏州最后2例在院治疗确诊病例先后出院,云南实现在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从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到清零,云南共经历了50余个日夜。

期间,云南探索出具有特点的治疗方法。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丽娟此前透露,此次新冠肺炎救治,云南开展中西医协同协作,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月25日12时,云南有确诊病例174例,其中168例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患者中医药治疗率达96.6%;累计治愈出院129例,中医药参与治疗123例,出院患者中医药治疗率达95.3%。在康复方面,云南也通过中药新技术、膳食之道、传统工法等手段提高病人的康复质量。

此外,根据前期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临床治疗经验,云南省还研制了10个极具地方特色的中药院内制剂,已获得药监部门批准在全省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调剂使用,纳入新冠肺炎治疗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科普音频:保护自己 关爱他人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