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不停!广东18日-19日持续有暴雨侵袭 需警惕次生灾害

2020-03-18 07: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18-19日),广东仍有强降雨现身,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20日开始,广东的降水将明显收敛,大部地区逐渐减弱停止,但东部地区仍有中雨,公众仍需带好雨具,谨防叠加降雨带来的次生灾害的风险。

监测显示,17日下午,惠州的博罗、河源的东源、和平和龙川,梅州的平远有降雨影响,局地雨势稍强。14时,受雨水影响,粤北地区的气温较低,体感清凉,要注意添衣防着凉,其余大部气温在20℃以上,体感相对舒适。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18日-19日,粤北和珠三角大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其中韶关、清远有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湛江多云局部有小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城市中,广州18日受雷雨云团影响,7时30分至9时广州市区有雷雨,局部雨势较大,并伴有7级左右阵风和强雷电,白天阴天间多云,有中(雷)雨;夜间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请注意防雷防雨防风。

深圳18日早晨有轻雾,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下,出行注意行车安全。白天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出门带好雨具。

20日,广东东部市县小到中雨转多云,西部市县阴天到多云有轻(雾),局部有小雨。

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广东多地雨雾交加,特别是早晨,能见度较低,公众出行需减速慢行。此外,广东已进入强对流天气频发季节,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遇到雷电、大风天气时,及时进入建筑物躲避,切不可在外逗留。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