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南方仍有强降雨 北方升温大潮达鼎盛

2020-03-18 08: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8日),南方仍有较强降雨,19日起将有所减弱,同时18日也是北方升温大潮的鼎盛,部分城市最高气温将超25℃。需要注意的是,18日-19日西北、东北、华北、黄淮等地风力较大,阵风可达9~10级。

目前,我国南方正在经历一轮强降雨过程,17日起降雨达到鼎盛,实况监测显示,云南东部、贵州西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中南部、广西、广东中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广西河池、柳州、桂林、贺州及湖南永州等地出现暴雨,桂林局地大暴雨(104毫米)。

18日,南方雨势依旧较强,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中东部、青海东南部、甘肃西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吉林东部等地局地大雪。西南地区东南部、江南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局地暴雨(50~70毫米)。

19日,南方本轮降雨的强度将明显减弱。预计东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西藏北部和中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雪(10~15毫米)。福建大部、广东东北部、江西南部、西藏东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东部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预计3月20日至22日以及23日至25日,南方还有两场降雨过程,降雨区域仍集中在长江以南地区。

气象专家提醒,南方未来多阴雨寡照天气,将加重部分地区土壤过湿状况,持续日照偏少,不利于油菜抽薹开花、露地蔬菜和经济林果生长,部分地势低洼的农田可能出现湿渍害,需要加强田间管理。

气温方面,本周冷空气处于休眠期,我国大部气温以回升为主。对于北方来说,本周气温普遍维持在较常年同期偏高水平,多地最高气温将在波动当中走高,特别是今天,东北、华北、黄淮以及西北部分地区,气温将会大范围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济南、郑州今天最高气温都将是今年首次升至25℃以上。

但18日-19日,受一股小范围较强冷空气快速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等地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有7~8级,其中华北北部、渤海湾平均风力有7~8级,阵风可达9~10级,上述地区伴有的4~6℃的降温,局部地区降温可达8~10℃,局地有扬沙或浮尘,降温次日气温快速回升。

南方各地近期降雨虽然频繁,但气温也会逐步攀升,只是相比北方回升的更为缓慢,战线拉得更长。18日开始,江淮、江汉、江南西部等地最高气温也会逐步升至20℃以上,到了周末时,最高气温能达到25℃左右,春意也渐渐浓厚。

不过各地最高气温回升迅速,早晚时段最低气温的升幅却相对较小,北方未来几天昼夜温差普遍在10℃以上,部分地方超过15℃甚至20℃。而长江中下游一带,昼夜温差也将有所拉大,超过10℃的区域将有所扩张,早出晚归还需要注意保暖,以防感冒。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