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回应“入境旅客聚集”:已明显改善

2020-03-18 11: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李文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扩散之际,为应对境外输入压力,时隔17年后,北京曾经专门收治“非典”患者的小汤山医院再次启用。新建5万多平方米、改造2万多平方米,共计8万多平方米,小汤山医院主要用于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治疗。

早在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出现扩散势头之时,北京已启动小汤山的修缮改造工作,做到有备无患。

随着入境人员增多,北京医疗机构的筛查与救治压力增大,距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约10公里的北京地坛医院首当其冲。数据显示,自2月29日至3月14日24时,在救治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之外,该院累计接收机场转送的筛查人员973人,仅3月14日一天筛查207人。

随着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北京需要筛查和救治的人数势必增加,这需要北京合理分配“体力”,保持“耐力”。

北京此次启用小汤山医院,主要用于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治疗。在17日下午举行的北京市第5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谈到:“建设床位1600余张,建设的新病区为三层结构,设计施工难度远超过非典时期的临时病区。目前,已从22家市属医院选派了600余名医务人员,涵盖呼吸、感染、重症、急诊、儿科、中医、检验、放射、药剂等专业,均已完成系统的业务和防护培训,经过多次演练,已经全面投入工作。”

小汤山医院主要用于北京海关检疫后有风险人员的进一步医学筛查。对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收进医院进行治疗,对筛查后没有发现异常的旅客将由目的地省份以安全适宜的方式运送回本地;北京旅客由各区接回,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实现闭环运行和管理。

另外,首都机场“入境旅客聚集”问题备受关注。近日,网上流传了一些首都机场现场旅客聚集的视频。对此,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莹回应说,大多数画面反映的是3月15日下午首都机场处置专区的入境旅客转运现场。3月15日之前,首都机场处置专区只接受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航班,每天大约10余架次,旅客2000人左右。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持续蔓延,境外输入的风险不断增加,从3月15日零时起,首都机场将全部国际以及来自港澳台地区的36个进港航班调整到处置专区运行。该调整让首都机场处置专区的航班量和旅客量均较之前提高3倍以上。这也导致部分时段出现了多个300人以上的大飞机集中抵达的情况,使得处置专区内短时客流增大。

“部分旅客携带了大量行李,比如某航班有5名旅客携带了121件行李,这种情况也影响了现场的转运效率,造成现场旅客积压等候提取行李的情况。为了确保旅客安全有序,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关停了扶梯,并努力维持旅客秩序。针对旅客和行李激增的新情况,首都机场第一时间在处置专区增设旅客分流岗和隔离拉带,加强现场秩序维护和引导。同时,及时与北京市交通部门联动,北京市交通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度10余辆厢式货车参与行李的运输工作。旅客和行李的转运模式由原来的旅客与行李共用一辆大巴车的方式,调整为三辆机场巴士配一辆厢式货车,并编组分别运送旅客和行李的模式,转运效率提升了50%,很快缓解了现场压力。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现场运行顺畅,旅客积压情况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赵莹说。

 

科普音频:冷静面对疫情 做好科学防护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