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阵风11级肆虐 空气质量已达严重污染

2020-03-18 18: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18日,京津冀等地遭今年以来最强大风天气,华北北部阵风可达9~10级,局地瞬时最大风速已达11级,并伴有沙尘天气。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下午5点发布的数据,北京市朝阳、海淀、丰台等多区已达严重污染,PM10浓度上升。

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等地将有大风天气,风力普遍有4~6级,阵风7~8级。其中华北北部、渤海湾今日午后风力开始加大,平均风力有7~8级,阵风可达9~10级。为此,北京、河北、辽宁、山东等地已发布大风预警信号。

监测显示,今天早晨,内蒙古中西部已出现6~9级阵风。13时,呼和浩特阵风达到了9级,并出现扬沙。14—15时,山西五台山的阵风达到了12级,瞬时极大风速35.4米/秒。张家口阵风达到了10级,内蒙古、河北、山西、辽宁不少站点出现8~9级阵风。截至16时30分,北京延庆佛爷顶瞬时最大风速达11级(28.8米/秒)。

这次大风为何如此强劲?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首要原因是高空槽过境,暖低压和冷高压气压梯度非常大;其次,锋面过境恰好是午后,地面气温高,容易形成对流运动和湍流,有利于大气上下层之间的能量交换,出现动量下传,阵风更大。(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音频:躲避大风有讲究 广告牌下莫停留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