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留学生:如非十分必须应暂停回国

2020-03-19 15: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市18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四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留学生无十分必须应暂停回国。首都机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与海关、疾控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依规开展侦办打击工作,切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留学生无十分必须应暂停回国

截至3月17日,国外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已经超过中国,防控形势严峻。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发布会上提示海外中国留学生,要持续关注所在国疫情变化,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密切关注外交部、中国疾控中心、北京疾控中心官网了解防控提示。

庞星火说:“我们也真诚提示海外留学生,坚持非必要不旅行的原则。如非十分必须,应暂停回国,减少长途旅途导致的感染风险。确有回国需求时,应评估自身健康状况。若旅行,应尽量选择直飞航线,减少中转的风险。”

对中转乘机和转运分流旅客均采取全流程、闭环式管理

首都机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首都机场入境旅客明显增多,首都机场口岸面临的输入性风险明显增加。为最大限度防范疫情输入风险,海关检疫部门、边防检查部门对中转乘机和转运分流旅客均采取了全流程、闭环式管理。首都机场公安局副局长郑南对近期准备入境的旅客作出以下提示:“首都机场公安局郑重提示近期准备入境的旅客,一是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所列内容,不得隐瞒境外病史、就诊经历和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旅居史。二是认真填写承诺书,承诺健康申明卡内容属实,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三是在登机前诚实接受机组人员的测温工作,如有发烧、干咳等症状,尽量在当地采取隔离措施并就诊医治,奉劝不要临时口服退烧药隐瞒病情登机,造成航空器内感染和疫情输入风险。公安机关将与海关、航空公司和疾控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依规开展侦办打击工作,切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科普音频:冷静面对疫情 做好科学防护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