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为北京部分国际航班将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澳籍跑步女被限期离境|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3-19 20: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1

 

重磅消息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0万例

当地时间18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全球新冠肺炎病例已超过2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8000例。

世卫组织:不应把病毒同种族联系

瑞士当地时间18日,针对特朗普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的问题,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回应称,病毒没有国界,不区分种族、肤色和财富。正如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始于北美,但并没把它称作北美流感。


疫情数据

3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4例,新增死亡病例8例(湖北8例),新增疑似病例23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1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32人,重症病例减少308例。截至3月1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7263例(其中重症病例231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0420例,累计死亡病例324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928例,现有疑似病例10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8328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9144人。

3月18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4例(北京21例,广东9例,上海2例,黑龙江1例,浙江1例)。截至3月1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9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07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92例(出院95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5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100例(出院22例,死亡1例)。


聚焦湖北

湖北新增确诊病例为0

18日,湖北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为0,现有疑似病例为0。

湖北除武汉外所有市县疫情均为低风险

19日,湖北全省市县疫情风险等级更新。依据相关标准,经湖北省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评估,截至18日24时,湖北除武汉外所有市县疫情均为低风险,全省低风险市县75个,高风险市县1个,无中风险市县。

湖北省内人员流动除健康码外不得附加条件

18日,针对湖北省内人员流动需要提交的材料繁多、申报难等问题,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表示,省内人员流动,除健康码之外不得附加其他条件。目前,湖北省健康码与其他省市健康码无法共享,曹广晶表示希望其他省市对湖北省外出打工的、中低风险地区的、持有健康码的人员,不要再附加其他的条件。

武汉无疫情小区内可进行非聚集性个人活动

18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发布调整管控措施的意见,允许被认定为无疫情小区的居民分批、分时段、分楼栋,在小区内进行非聚集性个人活动。

外省人员在湖北亮码可通行

19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拥有外省健康码的人员,凭健康码“绿码”可在湖北境内“亮码通行”,小区(村组)、防疫卡点查验健康码、测温正常即予放行,不得再设置其他障碍。

湖北始发首趟务工人员高铁专列

19日13时,551名湖北荆州务工人员搭乘G4368专列驶向广东,将分别回到广州、中山、东莞上班,这是今年春节后从湖北始发的第一列务工人员高铁专列。


部委动态

国家卫健委:近7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占新增病例总数的84.55%

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最近7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数占新增确诊病例总数的84.55%,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要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

五部委: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部分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

19日,民航局、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移民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部分国际航班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公告显示,20-22日部分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第一入境地点分别改为天津、呼和浩特、太原等。旅客检疫后符合登机条件的可搭乘原航班入京。

人社部:企业复工率提升 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

1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目前各地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稳步提升,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

商务部:全国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超过60%

19日,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朱小良介绍,截至16日,全国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超过60%,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生活服务业分区、分级、分类复工的通知,排除复工营业的不合理限制,支持生活服务企业加速复工。

 

各地情况

北京:新增21例境外输入病例

18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1例,其中西班牙7例、英国7例、巴西1例、卢森堡1例、匈牙利3例、奥地利2例。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4例。

黑龙江:新增1例境外输入病例

18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正进行隔离治疗。该病例的32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追踪到位,均集中隔离接受医学观察。

广东:境外来粤返粤两类人员均隔离14天

从19日0时起,广东所有从国外入境来粤的中国籍旅客,以及在来粤之前14天内,有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德国、法国、美国、西班牙、英国、泰国、菲律宾、瑞士、瑞典、比利时、挪威、荷兰、丹麦、奥地利、马来西亚等19个国家旅居史的外国籍旅客,都要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防控措施。

安徽:解除封闭管理

19日,安徽省发布通知,从即日起解除封闭式管理,优化小区、村庄疫情管控,按照高中低风险人员划分,有针对性地落实人员管控措施。对低风险人员,经体温检测正常的,可自由进出。

内蒙古:高三初三3月30日开学

19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出通知,全区高三和初三年级于3月30日同步开学复课;高等院校按教育部统一部署安排开学复课;其他学校根据综合评估研判情况,渐次错时开学复课。

北京:警方通报澳籍跑步女 注销居留许可、限期离境

19日,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介绍,15日,北京朝阳一澳大利亚籍女子拒不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其行为在网上曝光后,所在公司对其辞退处理。18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依据相关规定,决定依法注销该女子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

甘肃:5公职人员私接境外人员回国被行拘

19日,据甘肃临夏市公安局通报,5名公职人员因私自接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决定给予5人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同时,对5人违法违纪问题,已由同级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中国驰援

中国政府向法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

19日,中国政府向法国提供的医疗物资援助运抵巴黎戴高乐机场。物资外包装印有两国名句:“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团结就一定能胜利”。

中国军队向伊朗武装力量援助抗疫物资

19日,据国防部新闻局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军队向伊朗武装力量紧急提供的核酸检测试剂盒、防护服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物资运抵伊朗。

中国捐赠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运抵柬埔寨

当地时间18日,柬埔寨卫生部表示,由中国捐赠的首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已于17日夜间运抵柬埔寨首都金边。据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消息,由中国捐赠的防护服、医用口罩等物资也将于近日运抵柬埔寨。


国外情况

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3.6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18日18时,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35713例,累计死亡2978例,累计治愈4025人。意大利自10日起已进入全国“封城”状态。

美国:国会2名议员确诊新冠肺炎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8日22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9345例,累计死亡150例。当天,美国佛罗里达州众议员马里奥·巴拉特和犹他州众议员本·麦克亚当斯确诊新冠肺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第二轮新冠病毒救助法案,法案中显示美国人可以免费检测新冠病毒。

韩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565例

截至当地时间19日0时,韩国较上一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2例,累计确诊感染病例升至8565例。

英国:超市陆续开始对多个品类的商品限购

当地时间18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大幅增加676例,累计确诊2626例,累计死亡104例。当地主要超市运营商陆续开始对多个品类的商品限购,以应对“抢购潮”,确保更多人能买到生活必需品。

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23例

截至东京时间19日10时,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同期新增41例,累计确诊病例923例,累计死亡32例。

荷比卢三国新冠肺炎病例继续增加

当地时间18日,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三国分别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增至2051例、1486例和203例。目前比利时全国进入“封城”状态。

澳大利亚:对所有外国人实施旅行禁令

当地时间19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从20日晚21时起,对所有非澳大利亚公民和非永久居民执行旅行禁令。截至当地时间19日6时,澳大利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65例,累计死亡6例。


战疫面孔

看到数据清零 上报员哭了

湖北孝感应城中医院是黑龙江医疗队对口支援的医院,数据上报员芦婷婷每天都统计着患者的数据。17日,应城中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收到通知的那一刻,芦婷婷激动得流下了眼泪,“零,意味着我们要回家了。”14亿国人都在努力,每次归零都不易,继续加油!

1


防疫提示

免疫系统如何对抗新冠病毒

在对付新冠病毒方面,除了科学的外在手段,人体免疫系统也发挥着极大的作用。人体的免疫系统是如何对抗病毒的?看图了解!

戳图:免疫系统如何对抗新冠病毒

戳图:免疫系统如何对抗新冠病毒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梦可 牛夏来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竹立志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