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21日雨水再起 中东部大部较常年偏暖

2020-03-20 08: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未来几天,降雨仍主要集中在南方,21日起新一轮较强降雨再度开启,江南等地有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此外,未来几天中东部虽然气温仍有波动,但“暖”仍是大部地区天气总体基调,局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4~5℃。

19日,随着冷空气推进,黄淮、东北、华北等地大风天气仍继续,并出现明显降温,单日局地降温10℃以上。而南方降雨虽然减弱,范围缩减,但雨水并未停歇,不少地方开启雨水连续“打卡”模式。

未来一周南方降雨过程紧密衔接,20日这轮降雨进入衰减阶段,以小到中雨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部、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甘肃西南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中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山区局地大雪(5~8毫米)。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重庆、贵州东部、云南西北部和东南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局地大雨或暴雨(50~55毫米)。

随着暖湿气流反攻,21日开始新一轮降雨又会再度上线,且对流性天气明显。预计,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有较强降水过程,江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降雨过程伴有明显雷电,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21日黑龙江西北部、辽宁南部、南疆西部山区、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局地有中雪(2.5~4毫米)。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大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22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东部、新疆伊犁河谷、西藏东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5~7毫米)。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23-25日还有一轮降雨紧密衔接,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伴有雷电,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此外,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有小雨(雪)。

未来一周南方降雨不断,公众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部分地区土壤过湿、持续日照偏少,需要加强田间管理。

气温方面,由于冷空气势力不强,“暖”是中东部大部天气总基调。预计未来10天,中东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明显,大部地区偏高2~3℃,局地偏高4~5℃。

不过3月冷空气仍比较频繁,气温起伏较大,像是河北石家庄,昨天最高气温20℃左右,今天升到28℃,明天再回落到20℃,气温升升降降,难捉摸的样子像极了“孩儿面”。

此外,3月昼夜温差较大,尤其是北方,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昼夜温差超过15℃甚至20℃。公众要注意多关注气温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