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回国人员确诊新冠肺炎 医疗费用按不同情况处理

2020-03-21 15: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3月21日电(记者陈尚营)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日发布《致海外安徽籍同胞及其亲友的一封信》,提示入境回国人员中如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费用原则上由个人负担。

信中说,安徽省外办收到很多海内外同胞及其亲友的来电,理解大家因疫情产生的担心。根据国内疾控专家建议,海外回国路途遥远,所接触的人群也较为复杂,乘坐飞机、高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极易发生新冠病毒交叉感染。如近期非十分必须,建议暂缓回国或赴有疫情的国家(地区)。确有回国需求时,应先评估自身健康状况。

需要回国人员,回国前请按照属地原则,提前联系所在县(市、区)进行报备,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凡涉嫌故意隐瞒境外旅居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触史、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拒绝接受医学检测和集中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将被作为失信人员纳入个人信用档案,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安徽将本着“一视同仁,中外一致”的原则,无差别地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对所有入境来皖(回皖)人员一律按有关规定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初筛。集中隔离期间的住宿费和餐饮费由个人自理。

信中明确,入境回国人员中如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可按规定报销有关费用;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费用原则上由个人负担;参加了商业健康保险的人员,由商业保险公司按合同支付。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