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普洱水库见底 西双版纳部分早稻推后种植

2020-03-21 18: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受干旱影响,云南多地出现用供水紧张情况。截至3月16日,普洱市因干旱已出现季节性缺水,受影响人口94.18万人,8.96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112.65万亩,水库干涸9座,河流断流3条,机电井出水不足4眼。

正常情况下,普洱主城区每天需要供水量约6.8万立方米,普洱市中心城区居民饮用水供水共有3个自来水厂。受旱情影响,箐门口水库蓄水量大幅减少,自2019年12月17日已停止供水。为确保供水,启用了梅子湖备用水源,从2019年11月28日开始,梅子湖水库陆续为洗马河水库补水。截至3月19日,已累计补水405万立方米。据普洱市思茅区水库管理中心梅子湖水库管理所介绍,3月17日早上8点,梅子湖水库库容量仅为262.51多万立方米,相当于正常时期的三分之一,为近10年来最低库容。

近期,普洱市启动应急调水补水工程,从大中河水库向信房水库启动调水。目前,从大中河水库每天调水近13万立方米到信房水库,信房水库实际蓄水量已达663.27万立方米。正常情况下,普洱主城区每天需要供水量约6.8万立方米,信房水库目前紧急补水蓄水的库容量将能保障普洱市区供水至雨季来临。

由于受持续干旱天气的影响,西双版纳勐海县全县水库坝塘总蓄水量比常年平均偏少近55%,目前部分地区只能保障生活用水,根本无法保障农业灌溉,大春生产未能全面开展,部分早稻推后种植。为了把旱情对春耕备耕的影响降到最低,勐海县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抗旱保民生,尽量弥补老百姓的损失。勐海县曼扫村委会把以前遗留下来的14个泵站全部修复使用。同时引导老百姓改种其它用水量比较少的农作物,或推迟种植的时间,尽量推到4月中旬以后再来育秧,到5月底、6月初再移栽,随着雨季到来,旱情产生的影响就会减到最小。在勐混镇,已经种植水稻的村民正积极采取打井抽水的方式进行灌溉自救。据了解,曼扫村委会原本种植水稻的田地已经有500多亩改种魔芋,接下来还要继续改种600亩,进一步应对旱情。 (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王溪)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