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目的地为北京国际航班均须从指定入境点入境、19省份报告境外输入病例|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3-22 20: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1


重磅消息

习近平向四国领导人致慰问电

针对发生在各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向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致慰问电,表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诚挚慰问。

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须从12个入境点入境

22日,中国民航局等五部门发布公告:自3月23日零时(北京时间)开始,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上海浦东、济南、青岛、南京、沈阳、大连、郑州、西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各航空公司航班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可在民航局、航空公司官网查询。


疫情数据

3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湖北5例),新增疑似病例45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0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10人,重症病例减少118例。

截至3月2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549例(其中重症病例184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2244例,累计死亡病例326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054例,现有疑似病例11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8768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071人。

3月21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5例(上海14例,北京13例,广东7例,福建4例,江苏2例,河北、浙江、江西、山东和四川各1例)。截至3月2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14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444例:香港特别行政区273例(出院100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8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153例(出院28例,死亡2例)。


聚焦湖北

湖北连续四天病例0新增

21日0—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90例(武汉463例)。

武汉已有50家医院全面恢复普通门诊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武汉正分期分批把全市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患者向10家高水平定点医院集中。腾出的医院经全面清理、消毒后,正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截至21日,武汉已有50家医院全面恢复普通门诊。


部委动态

国家卫健委:19个省份报告境外输入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截至3月21日,我国已有19个省份报告境外输入病例,其中最近7天内,有9个省份报告首例境外输入病例,病例来源国数量从12个增加到22个。目前全球疫情已蔓延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按规定落实检疫、转运、治疗、隔离等措施,确保闭环运作。

央行:预计物价二三四季度将逐季下降

2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5.3%,其中既有结构性因素的拉动,又叠加了疫情对供给的影响。疫情对供给、对通胀的影响短期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随着我国防疫形势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复工复产复业持续到位,物价在二、三、四季度预计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

央行:金融系统1137人感染42人去世

2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很多金融服务工作需要冲在一线进行,金融行业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艰苦劳动,甚至付出了很大牺牲。截至目前,金融系统已有1137名工作人员受到感染,42人不幸去世。

 

各地情况

北京:入境四种情况必做核酸检测

21日,北京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截至3月2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7例,治愈出院病例7例。21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十六次会议强调,要加强入境检疫工作,对有症状、有流行病学史、有线索、有必要的四种情况必做核酸检测。

上海:入境来沪人员将实施100%核酸检测

21日,上海报告1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3月2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6例,现有26例境外输入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22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宣布,为进一步加强口岸防控,除集中隔离人员外,上海将对所有来自非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沪人员实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广东:报告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3月21日0-24时,全国报告唯一一例本土新增病例来自广东省,系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22日上午,@健康广州 公布广东首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有关情况,患者为土耳其一例输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国外情况

美国:确诊病例超2万 美军中央司令部出现确诊病例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肺炎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21日18时,美国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4148例,死亡301例。当地时间21日,美军中央司令部确认,一位海军士兵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意大利:累计确诊53578例 总理宣布全国停止所有非必要生产活动

截至当地时间3月21日18时,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53578例,24小时新增6557例。累计死亡4825例,治愈6072例。当地时间21日晚,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为了尽快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停止所有非必要的生产活动,在非必要情况下应实行远程办公。

西班牙: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4926例

截至当地时间3月21日12时,西班牙的新冠肺炎患者全国确诊数据增至24926例,死亡1326例。

伊朗:累计确诊20610例 全国已排查3160万民众

据伊朗卫生部消息,截至21日中午,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0610例,其中7635例康复,1556例死亡。伊朗卫生部副部长阿里雷扎·雷西表示,目前国家动员计划已经完成3160万民众的疫情排查工作,21日当天,100万民众通过网络上报了健康状况。

德国:累计确诊超2万例 将启动1500亿欧元援助计划

截至当地时间21日22时21分,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2101例,其中首都柏林确诊病例达1025例,死亡病例也大幅攀升至83例。德国内阁将于23号计划启动一项金额达1500亿欧元的补充预算,用于满足下周末启动的针对疫情的快速援助计划。

法国:累计确诊14459例 将研究是否延长“限行令”期限

据法国卫生部通报,21日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4459例,较前一日新增1847例。其中死亡病例增至562例,较前一日增长112例。法国卫生部组建的专家委员会将于23日对目前的“限行令”进行评估,就是否延长期限、提升限制等级等给出意见。

英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5018例

英国卫生部当地时间21日通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达到5018例,较前一天增加1035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233例。目前伦敦仍是英国境内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方。

澳大利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000例 澳总理称感染病例大量来自美国

澳大利亚联邦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2日6时30分,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098例,较前一天增加224例,累计死亡7例。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在澳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中,大约80%是输入病例或是与入境人员有过直接接触的人,在这些病例中“很大一部分病例来源于美国”。

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055例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2日10时30分,日本国内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055例(含从国外包机归国14例)。


战疫面孔

中国医疗队驰援 塞尔维亚总统亲吻五星红旗

当地时间3月21日,中国6人专家医疗队抵达塞尔维亚,随专机带来的还有中国政府紧急筹集的十几吨防疫物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等多位政府官员在停机坪迎接。随后,武契奇在五星红旗上献上深情一吻,以示在塞尔维亚困难时期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与帮助的深深谢意,这一幕使得现场很多人动容。

1

 

防疫提示

如何有效地让身体和大脑得到放松?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地陆续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很多人想利用这段时间好好休息,但大脑却因为疫情变得紧张,身体不仅没有放松,还倍感疲惫。看图学会放松技巧,能量满满期待复产复工!

戳图:如何有效地让身体和大脑得到放松

戳图:如何有效地让身体和大脑得到放松?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程培轩

值班主编:曹梦雨

编审:董然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