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建立三道防线抵御境外输入

2020-03-24 16: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介绍,针对目前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的压力,我国已建立了包括入境关口监测、入境隔离观察等在内的三道防线,抵御境外输入病例可能带来的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吴尊友:我们已经建立了三道防线,这三道防线能够很好地抵御境外输入的病例。

境外感染者入关的时候,海关是第一道防线。海关通过测量体温、询问症状以及对过去14天旅行史的报告,能够发现如果已经有症状的,或者说在出发以前就有症状的,能够筛查出来,筛查出来以后直接送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去接受治疗。

第二道防线就是入境以后的人员要隔离观察14天。如果是处在潜伏期的进来了,在这14天的观察当中就能够发现,他出现症状了,很快就会送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去诊断治疗。

第三道防线,病人出现症状以后要去就诊。经过前一阵新冠肺炎防疫的实践锻炼,我们的医务人员已经有这个意识了,一旦有病人就很快进行治疗。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输入病例基本上堵在了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兜底的第三道防线现在还没有发现病人。所以三道防线应该能够很好地防范输入病例造成再次流行。(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音频:科学防控 共抗疫情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