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40万、首批滞留湖北人员抵京|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3-25 20: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1

 

重磅消息

习近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

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6日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此次峰会由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40万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5日11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421792例,死亡18883例。除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过万的国家有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和法国。疫情已波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举行且名称不变

国际奥委会宣布,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至2021年夏天举行,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2020东京奥运会”。

北京首批800余名滞留湖北人员抵京

25日0时起,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制,北京第一批滞留湖北人员800余人于25日下午到京。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为保障安全有序,此次返京工作采取有组织、点对点的方式进行,全程闭环管理,无缝对接。


疫情数据

3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新增疑似病例3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9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15人,重症病例减少174例。

截至3月2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287例(其中重症病例139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3650例,累计死亡病例328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218例,现有疑似病例13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9322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3356人。

3月24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7例(上海19例,北京5例,广东5例,天津4例,福建4例,内蒙古2例,江苏2例,四川2例,吉林1例,浙江1例,山东1例,陕西1例)。截至3月24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74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628例:香港特别行政区386例(出院102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26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216例(出院29例,死亡2例)。


聚焦湖北

武汉市城区疫情评估等级降为中风险

25日,湖北省市县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更新。截至24日24时,全省低风险市县75个,中风险市县1个,无高风险市县。武汉市城区降为中风险。

1

武汉117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25日,武汉117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乘客必须佩戴口罩,实名登记、扫码乘车。

25日0时起湖北境内铁路客运逐步恢复

自25日0时起,铁路部门恢复办理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外的到达和出发业务。


部委动态

教育部:考研国家线4月中旬公布

目前,教育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落实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招生单位分专业招生计划上报汇总完毕后,教育部将尽快划定2020年国家分数线,预计4月中旬左右公布,相关复试工作安排将视疫情和高校开学情况另行通知。

工信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可查询本人14天内行程

25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介绍,目前推出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服务中,移动用户可通过短信、小程序、二维码、网页等查询本人前14天到过的所有地市信息。3月6日起,行程卡上线了境外到访地的查询功能,可及时发现瞒报、漏报、不实申报的问题。


各地情况

北京:仍有人往返疫情严重国家代购

24日0-24时,北京报告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北京边检总站副总站长吉利霞介绍,近日,北京边检发现有人往返疫情严重国家地区从事海外代购活动,已查处一批拒不执行防疫规定人员。在口岸入出境查验工作中,遇有中国内地居民在隔离期内拟出境的,不准其出境;遇有来华外国人出境后在隔离期内拟再次入境的,依法做出不准入境处理。

上海: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24日0-24时,上海报告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截至24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4例。


中国驰援

匈牙利总理亲自迎接中国医疗物资

当地时间24日,匈牙利从中国采购的近70吨防疫物资抵达机场,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创新与技术部部长帕尔科维奇接机。帕尔科维奇称:“病毒没有国界,感谢中国愿为匈牙利和匈牙利人民提供有效、迅速的帮助。”

中国向意大利派出第三批抗疫医疗专家组

25日,由14名中国专家组成的中国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乘坐包机从福建省福州市出发。预计经过十余个小时飞行后,专家组将到达意大利米兰,随即将奔赴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再添中国力量。

1

塞尔维亚在中国专家建议下建方舱医院

当地时间24日,在中国专家组建议下,塞尔维亚开始着手把首都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改建为一座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塞尔维亚国防部成员、士兵、志愿者等当天在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设立约3000张床位。

1


国外情况

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近7万

截至当地时间24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69176例,较前一日新增5249例,死亡6820例,治愈8326例。意大利内阁通过新疫情防控法令,国家紧急状态持续至7月31日。

美国:传染病学专家感染新冠肺炎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4日17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53268例,死亡696例,,连续第二天新增病例超过1万例。被誉为“病毒猎手”的美国传染病学专家利普金教授,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目前,美国56%的确诊病例、60%的新增病例都来自纽约都会地区。

西班牙: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近4万

截至当地时间24日,西班牙累计确诊新冠肺炎39673例,较前一日增加6584例,死亡2696例,治愈3794例。

德国:订购的600万只口罩在肯尼亚丢失

截至25日零时,根据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统计,德国境内确诊31554例新冠病毒感染者,较前一日新增4118例,死亡病例149例。德国媒体当地时间24日报道,德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订购的600万只口罩在东非国家肯尼亚的机场丢失。 

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2.4万

截至当地时间24日,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4811例,死亡1934例,治愈8913例。伊朗总统鲁哈尼建议民众4月3日前关闭工作场所,取消大型聚集活动,同时呼吁快递公司送货上门,以减少居民出行。

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2.2万

截至当地时间24日,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2300例,死亡1100例。法国新出台一项法律,24日起法国进入“卫生紧急状态”,为抗击疫情,政府可限制或禁止民众出行、采取隔离措施、限制集会活动、下令临时关闭企业和机构等,期限为两个月。

韩国:海外输入病例增多

当地时间24日0时-25日0时,韩国新增1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34例为海外输入病例,输入病例明显增多,累计海外输入病例升至101例。截至25日0时,韩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9137例,死亡126例。

英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破8000 查尔斯王子核酸检测呈阳性

截至当地时间24日,英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077例,较前一日增加1427例,累计死亡422例。伦敦的ExCel会展中心将被改建成一个拥有4000个床位的临时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英国外交部建议在国外旅行的英国公民立即返回。当地时间25日,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查尔斯王子新冠核酸检测呈阳性。

澳大利亚:全国群发短信呼吁别聚会

截至当地时间25日,澳大利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317例。澳大利亚政府已给全国手机用户群发短信,呼吁大家保持1.5米的社交距离,避免聚会,勤洗手,感到不适立即隔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当地时间24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将禁止民众出国旅游。

日本: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病例创新高

截至当地时间25日10时,日本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212例,较前一日新增72例。全国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创新高。

印度:宣布在全国实施封城措施

截至当地时间24日18时,印度累计确诊新冠肺炎519例,死亡9例。印度总理莫迪宣布从24日午夜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21天的“封城”措施,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菲律宾:暂停全部国际航班

当地时间24日,菲律宾累计确诊新冠肺炎552例,死亡35例,治愈20例。菲律宾航空公司决定从3月26日到4月14日暂停所有国际航班。


战疫面孔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送别援鄂医疗队

25日,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机场送别福建第一批援鄂白衣战士。他向白衣战士们说:“在最危难的时候,拉了我们一把!你们是拯救地球的英雄,都是超人!”

1

 

防疫提示

境外回国飞机上应戴N95口罩 尽量不吃不喝不聊天

25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回国旅途中如果有条件,应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尤其在中短程航班上,尽可能做到不吃、不喝、不聊天。如果确实有需要,也应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清洁手部后,方可触摸口、鼻、眼睛。

 

 

来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长江日报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梦可  牛夏来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徐芳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