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人均费用1.7万、美国科学家称武汉不是新冠病毒源头|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3-29 20: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重磅消息

继续防范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和境外输入病例传播的双重风险

29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3月28日,现有确诊病例降至3000例以下,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3例,来自42个国家,其中数量较多的7个国家占总数的83.4%,引起新一轮传播扩散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当前,要继续防范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和境外输入病例传播的双重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

美国科学家称武汉绝不是新冠病毒源头

科学杂志《自然医学》发表了美国科学家日前进行的一项关于新冠病毒最新研究,研究结果显示这种导致全球大流行的病毒是自然产生的,新冠病毒“不是在实验室中构建的,也不是有目的性的人为操控的病毒”。尽管许多人认为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的一个海鲜市场,但该研究的论文作者之一,杜兰大学医学院教授罗伯特·加里表示:“我们的分析以及其它一些分析都指向了比那更早的起源。武汉那里肯定有一些病例,但绝不是该病毒的源头。”

 

疫情数据

3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4例,本土病例1例(河南1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湖北5例);新增疑似病例2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7例,本土病例1例(甘肃1例)。

截至3月2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691例(其中重症病例74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5448例,累计死亡病例330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439例,现有疑似病例17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0188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581人。

3月28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4例(广东8例,天津7例,上海7例,北京4例,辽宁3例,江苏3例,浙江3例,四川2例,山西1例,内蒙古1例,吉林1例,福建1例,江西1例,重庆1例,贵州1例)。截至3月2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3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902例:香港特别行政区582例(出院112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37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283例(出院30例,死亡2例)。

 

聚焦湖北

恢复到站首日6万多人返回武汉

在铁路停运65天后,武汉市的武昌站、汉口站、武汉站28日正式恢复到站客运业务,这也意味着滞留各地的“武汉人”可以坐火车回来了。据统计,28日途经、终到武汉的火车有260多列,到汉旅客共6万余人。

武汉公交线路恢复达180条

为保障返汉旅客及复工复产人员出行需求,从29日起,武汉市主城区恢复运营的公交线路再增36条,至180条。各新城区正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和道路通行条件,逐步恢复公交线路运营。

部委动态

国家医保局: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费用人均1.7万元

29日,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介绍,截至3月15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全国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发生医保结算93238人次(包括门诊患者多次就诊结算),涉及总费用103960万元,医保系统共支付67734万元。全国确诊患者结算人数为44189人,涉及总费用75248万元,人均费用1.7万元。其中医保支付比例约为65%,剩余部分由财政进行补助。

 

各地情况

河南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 曾与无症状感染者一同就餐

28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例(漯河市1例)。29日,河南省卫健委通报这起新增确诊病例详情,患者曾与无症状感染者一同就餐三次。

北京境外输入病例数量居全国之首

截至3月29日12时,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1例。目前北京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全国数量最多。北京境外疫情输入、境外输入感染、境外输入扩散蔓延风险依然存在。 

 

中国驰援

中国援助物资包机抵达马来西亚

当地时间28日下午,中国政府援助马来西亚抗疫物资搭载包机运抵吉隆坡机场,包括10万人份核酸检测试剂、10万只N95医用口罩、5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万件医用防护服和200台便携式呼吸机。

 

国外情况

美国单日新增2万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8日18:02,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21117例,死亡2010例,单日新增病例超过2万例。

意大利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1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28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92472例,较前一日新增5974例,现有确诊病例70065例。累计死亡超1万例,治愈12384例。

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35408例

伊朗卫生部当地时间28日宣布,过去24小时,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076例,新增死亡139例。目前该国累计确诊35408例,其中2517人死亡,11679人治愈。

西班牙宣布升级疫情防控措施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当地时间28日晚宣布,为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传播,西班牙将于30日起暂停全国范围内除食品、医疗等行业外的非关键性生产活动直至4月9日。据西班牙卫生部29日消息,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654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78797例,累计死亡6528人。

4月1日起所有入韩者需强制隔离2周

韩国国务总理丁世钧29日表示,从4月1日起,所有入境韩国人员无论国籍均需接受为期两周的强制隔离。如在韩国没有固定居所,则需自费在政府指定设施内进行隔离。截至29日0时,韩国已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583例,其中412例为输入性病例。

法国向中国订购10亿只口罩

截至当地时间28日,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37575例,较27日新增4611例,累计死亡2314例。据法媒报道,法国卫生部已向中国订购总共10亿只口罩,法中两国间将搭建起“空中桥梁”,接下来每周将会有4趟航班执行口罩交运工作。

英国确诊新冠肺炎超1.7万例

英国卫生部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17089例,较前一日新增确诊2546例;累计死亡病例数升至1019例。目前,英国正加速建设临时医院,伦敦国际会展中心改建的临时医院预计将于下周投入使用。

安倍称日本疫情短时间内或将扩大

当地时间28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记者会,向国民呼吁:“日本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疫情扩大情况,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安倍表示,以东京和大阪为中心,感染途径不明的患者正在增加。短期内对于旅行、运输、外出就餐、公共活动等将加强管控。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消息,截至当地时间29日下午5时,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6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810例。

 

战疫面孔

医护穿三层防护服靠冰块降温

前几日,武汉气温回升至25℃。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因防控传染性疾病需要,隔离病区内不能开空调,身穿三层密不透气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每个人都忙得大汗淋漓……为了降温,医院最终想办法弄来了冰块。谢谢这些医护人员为湖北拼过命!

 

防疫提示

疫情尚未结束 防控切莫大意

多地确诊人数零增长,应急相应级别降低,这些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可以出门撒欢儿了?No no no!疫情尚未结束,大家的防护意识可千万不能松懈!

 

 

戳图了解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