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哪种风会影响森林火灾?

2020-03-31 12: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2020年3月30日15时,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最新报道显示,西昌突发森林火灾造成19人遇难,其中有18人是前来支援救火的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员,1人是西昌当地带路的林场职工。据了解,31日凌晨一两点钟他们在赶往火场的路上,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不幸遇难。

3月以来,不少地方气温上升,大风天气增多,加上随着防疫形势好转外出活动增多、春耕生产、清明节将至等因素,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可能影响森林火灾的风的种类有哪些?我们应该如何注意有效防范?

山谷风

在山区,风随昼夜交称而转换方向,睛朗天气,山谷风明显,阴天,山谷风效应不显著。

白天刮谷风,风从山谷吹向山坡,这时如果山坡下着火,火随风势会一直烧到山顶上。扑火时应该尽快在着火的山坡上方开防火带或生土带,截断火路。夜问刮山风,风从山顶吹向谷底,扑灭林火时应在火源的下方开设防火带或生土带。

焚风

气流越山时,绝热下沉,山岗的背风坡产生的干热风叫焚风。焚风天气时,背风坡越往下温度越高,相对湿度越低。这种天气森林火险性较大,而且一旦发生火灾,很难扑救,应加强防火措施。太行山东、南坡,焚风效应明显,更应特别警惕。

林风

白天林内气温低于林外,夜间气温高于林外,在静晴的天气,常在林区周围产生一种类似海陆风的局部地区环流。

白天,气流由森林流向增热较快的邻近旷野,在林冠上空则有空气从旷野流向森林;夜问,其环流方向相反。

在生长有森林的缓平山坡上,林风显著增大。春、秋温暖季节,大气环流稳定的晴朗天气,易发生林风。

在针叶林区,林风较显著,有火源时,会发生林冠火灾,蔓延很快,应在火源前方用开伐防火线、打树枝或砍树头的办法截断火路。

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新华网、中国天气网整理

 

更多科普知识戳图了解>>>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