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应对春季花粉过敏

2020-03-31 13:47 来源:人民网

春天来了,各地的桃花相继开放,美不胜收。然而,对于花粉过敏者来说,这无疑是痛苦的开始。

什么是花粉过敏

据《郑州晚报》报道,花粉过敏,又叫“季节性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体质的人吸入花粉后,花粉里某些蛋白质成分使人体产生过敏反应,进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近年来花粉过敏发病率逐年上升,俨然称为一种“流行病”。

花粉过敏的症状

新华网提到,花粉过敏的主要症状有:

1.眼睛、鼻子、耳朵、口腔上颚、嗓子或者脸部皮肤等发痒。

2.流眼泪、流鼻涕、打喷嚏、鼻塞或者咳嗽等。

3.头晕、头痛、胸闷、气喘或者气促等。

花粉过敏怎么办

《生命时报》提到,多吃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缓解过敏症状。花粉过敏者可以每天喝酸奶、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同时少吃辛辣的和含有添加剂的食品,此类食品容易诱发或加重过敏症状。环球网报道称,富含维生素C的饮品可以缓解包括持续性打喷嚏、流鼻涕和眼睛发痒在内的多种花粉过敏症状。

胶东在线提到,春季过敏体质者应减少外出,户外活动时,应选择空气中花粉含量相对较少的清晨、深夜或是阵雨过后;出门要带密度较高的口罩,并在鼻腔局部涂抹花粉阻断剂,佩戴眼镜,穿戴长袖衣物,以减少接触花粉的几率;有花粉过敏症的吸烟者应停止吸烟。此外,据《南方日报》介绍,花粉过敏者在家中尽量不要养玫瑰、百合、夜来香、水仙、丁香等有强烈花树香味的植物;使用空气净化器或者空调过滤室内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外出回家以后,应更换衣物并对全身进行清洁。

据《海南日报》报道,花粉过敏者要随身携带抗过敏药物,对于因花粉过敏出现急性哮喘的患者,专家提醒,必须随身携带可以临时控制哮喘、缓解症状的药物。在发生过敏反应时,及时服用药物,严重者应该立即就医。还可以在花粉季节来临之前到医院进行检查,明确自己对何种花粉过敏,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预防和治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介绍,开瑞坦、西替利嗪等是目前比较常用的抗过敏药物,“这些药都属于二代的抗组胺药,副作用小并且药效较好。”(雷雪梅)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科普知识戳图了解>>>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