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空全覆盖 辽宁大连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力度

2020-04-04 17: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辽宁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4月3日发布第12号令,将无症状感染者排查防控作为“内防反弹”的重中之重。

以对待“有症状”的措施防范“无症状”的风险,坚持关口前移、闭环管理,机场、铁路、公路、港口等入连关口,设立重点地区服务窗口,进行重点人群健康申报。将信息及时横传社区和公安部门,做到水陆空等所有入连通道防控工作全覆盖,应检尽检、应控尽控。

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对境外入连人员,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即一律做到一视同仁,一律集中隔离14天,一律进行2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

对国内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实施分区分类管理,来连人员免费进行1次核酸检测,或凭来连前1周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和大连健康码“绿码”通行,在核酸检测报告出具之前,一律要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来连的服务业人员、窗口单位人员、养老机构人员、精神卫生机构人员,以及教师、学生等重点人群要进行2次核酸检测,凭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和大连健康码“绿码”通行。所有与出院病例共同生活的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后持大连健康码“绿码”通行。检测费用依据相关规定执行。

加快对无症状感染者的诊断并严格卫生学管理。对检测出核酸、血清抗体阳性结果的人员,立即按相关规定转运至市级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留观。定点医疗机构及时进行网络直报和省级备案。

对无症状感染者严格按照确诊病例实施全流程医学管理。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信息报送和发布等均严格按照确诊病例相关要求开展,确保管控到位。大连市及时公布无症状感染者发现、转归和管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王荣琦)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