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四局海外抗疫 11天为3所印尼医院搭建临时病房

2020-04-05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4月5日电 题:中建四局海外抗疫 11天为3所印尼医院新建临时病房

作者聂黎 郭军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作为一家跨国建筑公司,中建四局在世界各地众多分支机构也积极参与到当地的战“疫”行动中。记者4日从中建四局了解到,日前,中建四局印尼分公司充分发挥“中建速度”优势,仅用11天就为印尼3所医院新建总计696平米,69张床位的临时病房。

据介绍,3月19日,印尼新冠肺炎确诊人数309人,25人死亡。中建四局印尼分公司执行总经理吴坤,在此时接到合作伙伴力宝集团的请求,为力宝集团在雅加达、唐格朗的三所力宝医院新建临时病房。

分秒必争,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按照正常工期,每所医院的临时病房最快也要15天左右才能建成,但力宝集团和吴坤总经理要求我们‘日夜兼程,务必一周以内建成’,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临时病房项目负责人何建波介绍说。

要这么短的时间内抢建三所符合标准的临时病房,在疫情肆虐的当下,劳务人员短缺、材料供应难、图纸缺失……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摆在了何建波与现场负责人何盼伟面前。

为此,项目部以分秒计进度,以小时算节点,24小时三个点不间断施工,两名管理人员围绕相聚一个半小时车程的三所医院来回跑。他们如同一根线将三个点串在一块,迅速搭建起三座抗击疫情的堡垒。

最高峰时,工地上也仅有何建波、何盼伟以及劳务支援的3名管理人员,30多号工人。作为现场的总指挥何建波说:“只有在每个环节的配合与协同上下功夫,才能确保三个点人员配置、物资供应一环接一环”。从20日开始修建,到31日三所临时病房移交院方,中建四局印尼分公司在印尼上演了“中建速度”。

知难而进,异国“疫”线肯担当

何建波是3月19日到达现场的,吴坤告诉他,每一座医院临时隔离病房,只有7天的修建时间。

何建波心中明白,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内休假人员无法返回印尼,项目面临着巨大的工期压力,现在只有他能顶上了。“那就干吧!”何建波没有丝毫的犹疑。

刚结束在泰国隔离返回印尼的何盼伟,3月20日早上接到吴坤通知,前往力宝医院临时隔离病房项目。他不知道的是,何建波原本是不愿意他过来的,因为多一个人便多一份传染的风险。

在何建波的协调下,劳务班组、板房生产厂家迅速集结了起来。从开工伊始,两人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喷洒医用酒精为现场消毒;待工人到来后,又忙不迭地给工人测量体温、发放口罩。他们每天坚守在工地现场,也逐渐触动了一些害怕感染的印尼工人,一些工人私下对何建波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道:“China Bagus(中国真棒)”。

在与疫情不断蔓延的赛跑中,速度意味着生命,质量意味着承载生命的脊柱。地基搭建模板时,何盼伟要求必须用水准仪控制标高;浇筑混凝土时,工人偶尔偷懒只用磨光机收光一次,但何盼伟要求必须收光两次,以确保地坪平整度。

在购买板房原材料时,何建波要求供应商,必须提供满足中国及印尼质量标准的板房原材料,并且满足防火要求。组装过程中,何建波要求必须用激光扫平仪控制每块墙板垂直度,每根骨架钢梁都必须检查螺栓连接强度,保证构件连接稳固,以确保给病人及医护人员提供安全、美观、舒适的环境。

临时板房医院全部移交后,院方负责人不禁感慨道:非常感谢中国企业对我们医院的帮助,我们的病人才能够在这样安全、美观的环境下接受治疗,你们真棒!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