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分析全球疫情数据为何猛增、北京或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状态|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4-05 21: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1

 

重磅消息

全球单日新增病例数首次超10万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5日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超过10万例,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20万例。

世卫组织分析全球疫情数据为何猛增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数据其实是至少两周前感染情况的集中体现。换言之,两周甚至更早之前,一些国家的政府和民众对疫情威胁认知不够,未能采取足够有效防控措施。虽然目前各国都已出台空前严格的抗疫措施,但要看到显著效果仍需时日。


疫情数据

4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0例,其中25例为境外输入病例,5例为本土病例(广东5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湖北3例);新增疑似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1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69人,重症病例减少36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97例(含重症病例18例),现有疑似病例107例,累计确诊病例91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16例,累计死亡病例0例。

截至4月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376例(其中重症病例29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964例,累计死亡病例3329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669例,现有疑似病例10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311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7436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7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6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例(境外输入3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0例(境外输入8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24例(境外输入244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261例:香港特别行政区862例(出院186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4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355例(出院50例,死亡5例)。


聚焦湖北

武汉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区域纳入考评范围

4日,武汉公布全市第十一次评定的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无疫情小区占总体98.4%。从该次评定开始,将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区域纳入考评范围,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小区按规定取消或暂停无疫情认定,所属社区、街道同步取消或暂停无疫情认定。目前,因无症状感染者等原因,取消或暂停无疫情命名的小区70个、社区87个、村(大队)2个、街道(乡镇)11个。 


部委动态

国家卫健委:本土现有重症病例降至300例以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5日介绍,我国现有本土重症病例降至300例以下,本土确诊病例降至700例以下,救治效果明显。

商务部:中国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

针对中国是否会限制关键医疗物资出口的问题,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5日表示: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国外疫情加速蔓延之际,我们愿意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对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加倍回馈国际社会,因此中国没有也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

海关总署:已验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资价值102亿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5日介绍,3月1日以来,海关总署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共价值102亿。海关总署对于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出口医疗物资,严格凭药监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对于出口伪报、瞒报、夹藏、夹带、以假充真、不合格冒充合格等违法行为依法实施严厉打击。


各地情况

北京或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状态

5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当前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可掉以轻心。在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的态势下,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在短期内完全结束是不可能的,很有可能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状态。

北京:一新增输入病例曾在小区居家停留

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4月4日0—24时,北京市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来自英国,曾在市内小区短暂居家停留(不足24小时),涉及小区是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团结湖公寓。

山东:一援鄂护士突发心脏骤停 正在抢救

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通报,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于3月21日随山东第一批医疗队员离鄂返回济南,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间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于4月4日下午5点隔离期满,拟于5日上午返家休息。5日早上7点突发心脏骤停,目前,医院正在全力组织抢救。

广东:新增5例本土病例 均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广东省卫健委4月5日通报,4月4日0-24时,广东新增5例本土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广州报告3例、揭阳报告2例。此外,广东省当天还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其中广州报告2例(美国、加拿大输入各1例)、深圳报告1例(美国输入)。


国外情况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31万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日20时51分,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311301例。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军“安慰”号医疗舰近日收错了病人,本应被送往贾维茨中心临时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被转送到了用来帮助收治非新冠病人的“安慰”号上,错误转送的病人数量“不足5人”。

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2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4日18时,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24632例,累计死亡15362例。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的患者较前一日减少74人,这是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9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5日0时,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91714例,新增5936例,死亡1342例。德甲多特蒙德俱乐部宣布,俱乐部主场西格纳伊度纳公园球场改造成当地的新冠肺炎病毒临时检测中心,从4日开始接待检测。

法国:从中国订购近20亿个口罩

当地时间4日,法国卫生总署署长萨洛蒙表示,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到68605例,较前一日新增确诊4267例,增幅较前一日出现小幅回落。法国卫生部长维兰也在接受采访时称,法国已经从中国订购了接近20亿个口罩,而且还在继续增加订单。

伊朗:累计确诊病例达55743例

伊朗卫生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4日中午,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60例,累计确诊病例达55743例,累计死亡3452例,重症4103例,治愈19736例。

英国:300台呼吸机从中国运抵英国

英国卫生部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4日,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35例,累计确诊病例41903例,累计死亡4313例。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介绍,政府正从多国购买呼吸机,当天已有300台呼吸机从中国运抵英国。

韩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0237例

韩国疾病管理本部5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5日0时,韩国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81例,累计确诊10237例;新增死亡6例,累计死亡183例;新增治愈138例,累计治愈6463例。

日本:累计确诊新冠肺炎3506例

截至当地时间5日10时30分,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367例,再创新高,累计确诊病例达3506例。此外,东京都4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破百。

 

战疫面孔

雷神山医院C3病区清零关闭

4日,武汉雷神山医院C3病区,最后两名患者出院,C3病区清零关闭。患者张女士和儿子于3月23日转入雷神山医院进行治疗,此前病情一直反复。走出病区,张女士的儿子站在暖阳下张开双臂感叹:“感觉太美好,把命捡回来了”。

 

防疫提示

不信谣、不传谣,这些关于疫情的谣言千万不能信!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需要做好科学防护,这些关于新冠肺炎的谣言千万别信!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人民网、人民日报、科普中国、新华社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程培轩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徐芳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