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据证明杨柳絮中存在新冠病毒、与我国接壤国家疫情输入风险攀升|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4-06 20: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重磅消息

世卫组织表示中国进入“缓疫阶段”

瑞士当地时间5日,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报告,中国在经过2个月的抗疫奋战后,已经由“遏制阶段”走向“缓疫阶段”,中国经验正在帮助其它处于抗疫初期的国家,使他们可以更好制定应对疫情的措施。

中国驻美大使馆明确优先安排小留学生乘机回国

6日,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发布通知称,考虑到一些留学人员、特别是未成年小留学生面临无法解决的实际困难,将采取逐步、有序方式,开通临时航班和包机等,安排回国事宜,并就搭乘临时包机意愿进行摸底调查。通知明确,将首先面向全美符合条件的中小学留学生开放登记。

无证据证明杨柳絮中存在新冠病毒

6日,北京同仁医院鼻科副主任王成硕介绍,北京每年4月至5月上旬,杨柳飞絮飘扬,“根据现有研究,没有证据证明杨柳絮中存在新冠肺炎病毒。但杨柳飞絮期间会有部分过敏患者出现鼻部过敏症状。”专家建议,无论是防控疫情,还是预防杨柳飞絮过敏,现阶段都鼓励外出时佩戴口罩。

 

疫情数据

4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其中3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广东1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湖北1例);新增疑似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1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151人,重症病例减少30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93例(含重症病例22例),现有疑似病例88例。累计确诊病例95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58例,累计死亡病例0例。

截至4月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299例(其中重症病例26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078例,累计死亡病例3331例(湖北核增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708例,现有疑似病例8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398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154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8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0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5例(境外输入5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0例(境外输入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47例(境外输入275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297例:香港特别行政区890例(出院206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4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363例(出院54例,死亡5例)。

 

聚焦湖北

湖北新增35例无症状感染者

4月5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5例,转确诊0例,解除隔离45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705例。


部委动态

国家卫健委:与我国接壤国家疫情输入风险攀升

6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与我国接壤的边境国家疫情输入我国风险持续攀升,多省报告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要始终保持警惕,防范本土疫情反弹。

海关总署:海关对所有入境旅客全部实施核酸检测

6日,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介绍,从4月1日起,海关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对通过空运、水运和陆运口岸入境的所有旅客均实施核酸采样检测,并将所有人员及其信息全部移交口岸所在地联防联控机制,分类采取医疗救治或统一集中隔离的措施,以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

民航局:1个月内安排11架次临时航班 接回中国公民1827名

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表示,3月4日—4月3日,民航共安排11架次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意大利和英国的1827名中国公民回国,接回的人员主要以留学生为主。

海关总署:出口假冒伪劣医疗物资 没收商品并重罚

6日,据海关总署消息,对于出口医疗物资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海关将责令停止出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50%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各地情况

黑龙江:新增20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4月5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目前皆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广东:新增1例湖北输入确诊病例

4月5日0—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例,加拿大、英国各输入2例,美国、柬埔寨、尼日尔各输入1例。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72例。新增1例境内病例,为深圳报告湖北输入病例。 

北京: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4月5日0—24时,北京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美国输入病例。截至4月5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1例,无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治愈出院病例42例。 

上海:对3月31日前入境尚在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6日,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对3月31日0时前入境来沪且未接受过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尚处在集中隔离健康观察期间的人员,自4月7日起可实施核酸检测。此前上海要求3月31日以后所有入境来沪人员进行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安徽:黄山回应景区游客集聚

5日,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小长假前两天景区出现客流早高峰,造成游客集聚,其主要原因为安康码申领、核验和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致游客通行相比正常情况较慢。景区表示将采取增派志愿者、增设软硬隔离设施、优化预约流程等措施疏导游客。

国外情况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33万

当地时间5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331234例,死亡9458例,治愈16848例。美国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当天表示,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周将迎来“珍珠港时刻”,对绝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将是“最艰难、最难过”的日子。此外,美国纽约市布朗克斯动物园发表声明称,该园一只4岁的雌性马来亚虎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

西班牙: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13万

当地时间6日,西班牙卫生部公布数据显示,西班牙较前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273例,新增死亡病例637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35032例,其中13055人死亡,40437人治愈出院。

意大利:疫情趋缓 政府呼吁保持警惕

截至当地时间5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28948例,死亡15887例,治愈21815例。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表示,意大利实施近一个月的全国管控措施正在见效,但绝不能放松警惕。

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9.5万

截至当地时间6日零时,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95391例,较前一日增加3677例,累计死亡1434例。

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7万

截至当地时间5日,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0478例,较前一日增加1873例,累计治愈16183例,死亡8078例,其中2189例出现在失能老人养老院。

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6万

当地时间6日,伊朗较前一日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274例,累计确诊60500例,死亡3739例。 

英国:女王任内第五次发表特别全国电视讲话 首相约翰逊高烧入院检测

截至当地时间5日,英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47806例,较前一日增加5903例,累计死亡4934例。当地时间5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针对疫情向全国发表特别电视讲话,这是她在68年执政期间的第5次特别全国电视讲话。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仍有高烧等新冠肺炎持续症状,应医生建议已入院进行检测。

韩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0284例

当地时间5日0时—6日0时,韩国新增4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0284例,死亡186例,治愈6598例。

澳大利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5687例 “红宝石公主”号超620人感染

截至当地时间5日15时,澳大利亚较前一日新增139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5687例,死亡34例。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方5日宣布,截至目前,曾靠港悉尼的“红宝石公主”号邮轮的游客和船员中,已有超过620人确诊感染,10人已经死亡。3月19日,该邮轮上2700名乘客未经病毒检测,获准下船。

日本: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近4千

截至当地时间6日10时,日本较前一日新增确诊病例358例,累计确诊3865例,治愈584例。据日媒报道,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近期会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届时,各都道府县知事可以依法要求居民停止外出或学校停课,要求或者命令娱乐场所等停业,以及强制征用土地和建筑物等用于应对疫情。

 

战疫面孔

雷神山第三批国家医疗队返程

 

 

随着上海驰援武汉雷神山的国家医疗队将所负责病区的最后一批患者送出院,该队472名队员于6日离汉返沪。据了解,此次完成驰援任务离汉的是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也是驰援雷神山医院第三批国家医疗队,共计521名队员。他们已在武汉奋战了46天。致敬英雄!

 

防疫提示

疫情期间 居家人士请收好这份健康指南!

疫情期间,大人们居家办公,孩子们在家上网课。宅得久了,眼睛、耳朵、关节、肌肉都容易出问题。远离病毒的同时,要让身体全面强健。看下图学习!

 

 戳图了解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