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如何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2020-04-07 02:13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2

王军李(Wang-Jun Lee)博士(中)与同事在联合国新冠肺炎网络研讨会上发言

 

追踪、测试和治疗,总结了韩国自1月20日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月20日出现首例死亡病例以来所采取的战略(没有实施封锁)。

尽管一个宗教组织在大邱市和庆尚北道地区的活动导致2月底确诊病例激增,但该国设法将死亡率控制在1.4%,而全球死亡率为4.34%。

在拥有2500万人口的首尔,单日感染率最高的一天新增75例确诊病例,而在拥有250万人口的大邱,单日感染率最高的一天新增735例确诊病例。到目前为止,85%的确诊病例均可追溯到大邱。

在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驻韩国仁川办事处和世界卫生组织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韩国明极(Myoungi)医院首席执行官、韩国医院协会执行主席王军礼(Wang-Jun Lee)博士向来自105个国家的900名灾害管理和卫生专家的在线听众详细介绍了韩国推行的战略。

“截至3月25日,韩国确诊病例总数为9137例,其中3730例痊愈出院,126例死亡。到目前为止,完全康复的患者比例占41%,死亡率为1.4%。”李博士紧接着描述了韩国流行病学曲线的三个不同阶段。

从1月20日到2月17日,新感染的人数较少,但在2月18日到3月11日的第二阶段,曲线开始上升,其中有31名患者与大邱的宗教团体有关。2月底曲线达到峰值,并开始趋于平稳。

他说:“第三阶段从3月12日开始,截止到现在,我们已经看到新病例和零星的新感染群呈下降趋势。”

李博士指出,与中国不同,韩国女性感染率(61.4%)高于男性(38.6%),并且感染人数最多的人群年龄分布在20-39岁之间,共记录到2419例。这些独特的统计数据与大邱的宗教组织成员有关。

另外,和中国一样,大多数死亡是在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中发生的,其中80岁患者的死亡率为10%。

李博士概述了韩国政府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四项主要政策。

第一项政策是完全公开、透明地通过韩国疾病控制中心与包括媒体在内的所有利益攸关方同时分享关于新感染病例的最新信息,包括发现和调查感染病例的地点、时间和方式。

李博士说,这是从2015年暴发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中吸取的一个关键教训,其结果是,公众对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来避免病毒传播不再感到困惑。另外,没有城市被封锁,没有运输被封闭,国际通道仍然开放。

第二个政策是遏制和缓解。中国于2019年12月30日发现首例病例后就开始了遏制工作,重点是立即识别感染病人,并进行隔离以阻断传播。他说:“我们对所有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进行了追踪。”

缓解措施旨在降低疫情高峰,使其在韩国的控制能力范围内,主要通过在2月底大邱疫情暴发后发起的社会疏远运动作出反应。

会议还决定关闭所有学校,并建议采取自愿限制措施,包括不举行大型集会和在家工作。

他说:“我们为患者的积极配合而感到骄傲。”

第三项政策是根据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的应对经验所开发的分类和治疗系统。李医生说,在任何一次疫情中,最大的挑战都是病人的数量超过医院工作人员的能力。

为了克服这一问题,韩国建立了一个分诊系统,其中包括五家隔离医院,负责治疗19%的危重病例,而轻至中度病例由社区公立医院处理。床位问题则通过改造后的酒店、体育馆和住宅中心得以解决。

第四项政策是推动对可疑病例的大规模筛查和快速追踪,并以每周43万份紧急诊断工具包的加速生产为基础。李博士说,主要武器是将诊断工具与测试中心相结合。

韩国有超过100个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工作,日检测能力为20000人,这对于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至关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安全和防备司司长斯特拉·钟功(Stella Chungong)博士在开幕词中说:“这次网络研讨会非常及时,因为它非常重要。”(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