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笔囊谦——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2020-04-07 14:38 来源:光明日报

3月31日,星期二。经过前期的多次演练和物资准备,囊谦县所有中小学正式复课。

一大早,记者翻过一座又一座雪山,抵达着晓乡中心寄校。车上的海拔仪显示4560米,这也是囊谦县海拔最高的小学。一下车,刺骨的寒风直往人身体里钻,瞬间把人冻透。

教室内,孩子们戴着口罩,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着晓乡中心寄校副校长久美介绍,学校覆盖全乡6个行政村,目前有297名小学生,全部是寄宿生,每周日下午入校、周五下午离校。除此外,学校还在班多村设有一个教学点,有两名老师和60名学生。

“来到这里之前,我从没想过有这么恶劣的办学条件。”1989年出生的久美说,两年前,她从玉树州来到着晓乡中心寄校时,这里的气候条件让她感到震惊。全年算下来,仅7月份和8月上旬无雪,剩下的10多个月降雪不断。空调在这种极端天气下,制热效果十分有限,老师和孩子们的脸和手都会被冻破。

虽然气候条件差,但孩子们学习一点也不马虎。每天早上六点,就有孩子们起床晨读,午饭后一些孩子顾不上休息又投入了学习。四年级的卓玛说:“我喜欢上学,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交到朋友,我很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学生们很拼,老师们也都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的工作作风,认真尽职履责。担任后勤校长的张广伟是个地道的河南人,大学毕业后他到玉树参加“三支一扶”计划,2009年通过考试成为着晓乡中心寄校的老师,这一干就是11年。其间有多次机会能调往县城,但都被他婉拒了,他说:“条件艰苦的地方总得有人坚守吧。”

师生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在近几年考试中,着晓乡中心寄校的考试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囊谦县不断加大对学校的投入,新建了教学楼、宿舍楼和食堂,还专门建设一座室内运动场来解决室外运动开展难的问题,学校的软硬件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正式复课以后,口罩、额温枪就成了学校必备的物资。31日上午,着晓乡中心寄校和全县其他28所学校(包括教学点)一起,一次性从县里领到8.9万只口罩、60支额温枪。“这些物资是由北京市西城区捐赠的,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囊谦县副县长金梅毛拉说,因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囊谦的防疫物资一直很紧张,西城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捐赠了15万只口罩、200支额温枪,目前已经运到县里,“优先用于学校复课”。(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万玛加)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