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无症状感染者大多具有传染性 涉及两种人群

2020-04-10 17: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0日)下午,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邀请钟南山院士与韩国防疫专家李钟求在央视新闻直播间视频在线交流。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引发疫情的反弹,怎样来防控?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实际上涉及到两种人群,第一类是曾经和新冠肺炎病人接触过,第二类是在疫情暴发比较厉害的地方过来的,比如早期武汉过来的就比较重视,这类人常常被感染了,被感染了以后他上呼吸道带有病毒,这样的话他相当一部分有传染性。

被感染和有传染性这是两个概念,被感染绝大多数目前看起来是有传染性,因为相当多的无症状感染者,他经过几天,经过一段时间会发展成有症状,像这些肯定是有传染性。但是我们现在一些初步的研究发现,也有非常少数检查核酸阳性,但是一直没有症状,而且追踪一段时间也没症状,这些病人有没有可能有传染性?这还是个问号,所以我们情愿把无症状的感染者作为一个有可能传染的对象,把他适当地隔离,这样的办法比较安全。

可能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以后,我们就能够区分无症状感染者有没有传染,有一些无症状的感染者,带病毒者有可能不一定有传染性,但是我觉得相信多数都是有传染性的比较好一些。

钟南山还表示,无症状感染者现在占的比例非常小。(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