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4月15日前将清空“两山”医院

2020-04-11 16: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仍有三支医疗队525人在武汉支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陆续撤离,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有三支医疗队525名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留在一线,他们负责最后阶段重症病人的交接工作,预计4月15日前完成剩余病人的交接,之后撤离武汉,届时,仍会有一支专家组驻守武汉。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焦雅辉:截至今天(10日),我们的医疗队员已经撤离了38156名,现在留在武汉的还有525名医务人员,他们主要是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疗队,在同济医院的中法院区负责一个ICU的病房。还有两支江苏的医疗队,分别在金银潭医院和(武汉)肺科医院,各负责一个ICU病房。在武汉以外的其它市州,已经没有我们的医疗队员,他们都已撤回到派出省份,只有这525人,现在还留在武汉。这三支医疗队现在也在进行最后的阶段,一些重症病人的交接,我们现在计划在15日之前完成剩余病人的交接,病人交接结束以后,我们再留一支专家组,其他的医疗队员也要返回。我们这些重症的专家,他们现在还在这些收治重症的医院里面进行驻点的指导,每一天跟我们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起对这些病例进行排查、进行会诊。另外,我们每天还有一个病例讨论制度,和医务人员一起,进行一些病例讨论。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焦雅辉:我们现在剩下的这些重症和危重症, 特别是危重症的患者,他们都是年龄大的,同时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这些患者住院时间比较长,免疫力也比较低下,还有一些需要营养的支持。另外这些患者,很多都合并有多发的、继发的一些感染,所以他们的情况还是比较复杂。据我们统计,现在这些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当中,有8名患者在使用ECMO,还有35位患者在使用有创的机械通气,另外还有13名患者在使用CRRT,对于这些患者的治疗,还是需要一个综合的、多器官功能支持的治疗为主。

完成转诊后 将清空“两山”医院

针对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方舱医院完成救治任务后,如何处理的问题,焦雅辉表示,计划4月15日前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清空,将患者转诊至其他医院,然后进行消杀关闭备用。另外,焦雅辉说,方舱医院已于一个月前休舱,等到全球疫情结束之后,才会彻底关舱。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焦雅辉:可以说两山医院确实是这一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标志性的两家医院。这两家医院,现在火神山还有40多名患者,雷神山还有15名左右患者。今天晚上(4月10日)我们跟省市卫健委的、还有几家医院的同事一起在研究,要在15日之前把这两家医院的病人清空,转到同济、协和、人民和中南这四家医院当中去。然后两山医院也要关闭,经过消杀以后备用,也就是说这两家医院不会马上拆除,还是会保留一段时间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 焦雅辉:据我了解,现在这些方舱医院都还在保留原有的设置没有变,至于要保留多长时间,我想还要看整个的、特别是全球疫情的走势。因为现在随着离鄂离汉通道的解除,现在湖北和武汉其实也同样将要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所有这些方舱医院的功能还是要保留。所以我们说方舱是休舱,而不是完全的关闭,等到全球的疫情可能结束之后吧,这个方舱医院大概才是真正的关舱大吉。据我了解,可能会有方舱医院拿出来,将来作为博物馆供大家参观。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