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做好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管理服务工作 切实做好应急预案

2020-04-11 17: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11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康复患者回归社区相关情况表示,必须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做好出院患者的管理服务工作,要根据有关要求,及时准确掌握出院患者基本信息,配合定点医院建立随访登记制度,做好隔离观望、观察、定期探访、心理干预和健康监测等工作。督促出院患者在居家隔离期间,做好室内通风和日常清洁,避免外出活动。

(2)让出院患者更好回归社区,继续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工作,一些群众对康复患者有担心,甚至排斥心理,根据专家意见,这个担心没必要,社区要充分发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做好对群众的解释工作,引导社区居民消除恐惧心理。

(3)加强宣传引导,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征得出院患者同意的基础上,通过网上交流的方式,引导出院患者与社区居民交流互动、公开隔离情况、分享抗疫经验,促进包容理解。社区居民强化同情心、同理心,消除对出院患者的歧视,构建和谐、理性、相互尊重的社区生活共同体。

(4)切实做好应急方案,一旦发现出院患者核酸检测呈阳性,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既配合相关医疗机构尽快将其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治疗,同时要及时向社区公布信息,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工作,加强对出入居民的健康状况监测,团结全体社区居民共同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关红妍 史迎春 都昕竹 乔全兴)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