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杨柳飞絮季来临 消防提醒:洒水湿化后清理 切勿点燃

2020-04-12 14: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连日来北京天气回暖,伴随气温升高,飞絮也重回公众视线。“漫天飞舞”的杨柳絮不仅给市民出行及健康带来一定影响,也增加了火灾防控难度。

据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了解,11日至15日,飞絮盛飘区域将向北推进至北京大部,市民外出时注意做好防护。

北京消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杨柳絮四处散落附着在可燃物表面,如不及时清理控制,遇火极易燃烧。外来明火、遗留火种、人为点燃、乱扔烟头、生产生活用火不慎、电气等因素均可引燃杨柳絮。北京东城消防实验显示,10平米见方的杨柳絮,遇明火2秒钟内可瞬间燃烧殆尽。

近期杨柳絮大量漂浮聚集,杨柳絮的火灾防控工作需要消防、园林、环卫等部门的通力合作。记者从东城消防了解到,东城消防正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杨柳絮湿化工作,以防杨柳絮火灾事故发生。湿化主要针对平房院落、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对其存在的杨柳絮以喷水、洒水的方式进行集中湿化处理。

东城消防也提醒相关部门和市民,杨柳絮洒水湿化后需立即清扫清理,以免水分蒸发后再度恢复可燃性,尤其是露天停车场、施工工地、文物古建筑、加油站等场所;此外,旅游景点景区、平房胡同、社区的杨柳絮也存在一定风险。还应注意,不能采取点燃的方式对杨柳絮进行清理,因当前杨柳絮覆盖面积较大,盲目采取点燃方式清理杨柳絮,极易引发严重火灾事故。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