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兴民生水利 润三江之源

2020-04-13 09:39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玉树:兴民生水利 润三江之源

——开创玉树“两个越来越好”新局面系列报道之七

不同时代通天河上架起的三座大桥。通讯员 索才 摄

不同时代通天河上架起的三座大桥。通讯员 索才 摄

地处世界屋脊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这里雪山相伴,与江源共生;这里是万山之宗、万水之源。三江源甘冽的清流,润泽着玉树这一方土地,见证着玉树水利发展的鲜明印记。

4月的玉树市,绿意渐渐染上枝头。经过10年的发展,玉树州水利基础建设取得长远进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玉树州水利改革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各类水利投资约20亿元,60余项水利工程顺利实施。

海拔4000米的扎西科河上游,距离市区19.5公里,总投资6亿元,总库容437万立方米的国庆水库正在建设中……

“国庆水库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完工。工程运行后,可有效解决玉树市及周边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为玉树市南北山绿化及周边农田灌溉提供水资源保障。”玉树市水利局副局长公达哇介绍说。

除此之外,玉树州水利工程的新亮点亦有很多。

玉树市扎西科河流域河湖水系连通项目有效改善了项目区的生态环境,遏制了水土流失。

通天河防洪治理工程将逐步完善玉树、治多、曲麻莱和称多4县(市)主要河道及移民安置点的防洪体系。

囊谦县晓龙沟水库修建后可满足囊谦县及周边饮水及设施农业灌溉用水,解决流域灌溉季节性缺水问题。

投资3.5亿元的玉树州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5.7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受益总人口达16.23万。

……

水利兴,则仓廪实。农业稳,则民安居。

面对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三江源水生态保护任务和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深入推进需求,水利人才建设至关重要。

玉树州政府先后与陕西省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政合作“水利专业人才培养订单班”协议,从玉树州高考上线的玉树籍考生中定向招收了40名学生进入水利工程专业学习,目前,这批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此举培养出了一支本土化、民族化、专业化的实用型水利专业人才,为玉树水利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有效破解了基层水利人才短缺的瓶颈,加快了水利建设步伐。

“感谢政府和学校,减免了我的学费 ,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还给我提供了工作的机会,让我无后顾之忧。”玉树市水利局员工桑周求占说。

行走在玉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江源润万物而无声。玉树人对“坐拥”三江源而有一份自己的骄傲, 而这份荣光来自于三江源独特的生态价值和生态功能。

经过10年的发展,玉树“增水”“增绿”的工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三江源地表水和水源涵养量明显增加,黄河源头多个干涸的高原湖泊再现粼粼波光,湿地面积增加,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多,林草植被明显改善。

为了让一江清水向东流,玉树州推行了最严格的水资源制度管理。全面细化“三条红线”指标,建立“四项制度”的管理运行机制,连续五年全州用水总量均控制在0.51亿立方米以内。

排查整治河湖、水电站、山洪沟及在建工程等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实施1市5县山洪灾害防治预警预报系统和雪灾损毁修复工程。

构建“党政领导、部门协调、社会联动、群众参与”的河湖长制工作格局,州、县(市)、乡、村4级河长担负起1138条河流的管理工作。治理工作以重点宣传,推广经验,树立典型为指南,注重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河长制”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做到河湖“岸线有界”、河长“守界有责”“水管员”半月一巡,为维护河道生态体系健康发展、实现河道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今,10年的成就画卷已展现在眼前,绿色感恩,生态报国,是玉树的时代主题,玉树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水生态建设的“青海样本”。(青海日报记者 何娴珺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