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高校须设隔离区 小学一二年级须“零起点”教学

2020-04-13 10: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开学在即,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和《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对开学前准备、开学返校、日常防控、应急处置等作出详细安排。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须“零起点”教学,可暂不开展延时服务;高校则须设立隔离区,可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等。

中小学开学工作指南共包含8个大项,42个小项。在开学前准备中,要求对首批开学的毕业年级学生,尽量实行小班化教学,以30人为宜。不具备条件的学校可采取线上线下互补、居家在校交替的方式,组织学生分年级、班级错时轮流到校学习。上课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同楼层隔房间安排教学班、错时上下课,避免出现人流高峰。中职学校校内实践教学采取错时、分组方式开展。在教学衔接方面,指南强调了小学一二年级要严格实行“零起点”教学。对暂不能开学的学校和暂不能返校的学生,要继续实施好线上学业辅导,确保教学质量。中职学校注意统筹好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的课时和进度安排。

在高等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中,则细化了59项细则。高校按照与师生员工规模相匹配、远离人群密集区、建筑物相对独立、易于管理的原则,统筹利用校医院、校内宾馆等,设置校内隔离观察区,完善基本生活设施,配备安全防护物资,配置医护、安保、保洁等人员。不具备校内设置条件的,须联系当地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无法设置集中隔离观察区的高校应考虑暂缓开学。毕业生就业是高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指南要求高校强化就业支持,例如建立毕业生就业咨询工作群,一对一解决学生遇到的就业问题,但原则上不组织线下大型招聘活动。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学校要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服务。(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窦效磊)

 

科普图说:开学前后 怎样防控新冠肺炎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