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绥芬河、上海60例境外输入病例来自同一航班|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4-13 20: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重磅消息

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绥芬河

国家卫健委13日介绍,根据黑龙江绥芬河口岸输入疫情防控需要,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派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当地。派驻人员包括:管理和感染、重症、呼吸等医疗专家以及卫生应急、传染病控制、实验室检测等公共卫生专家,其中有的刚刚完成援鄂任务。

国家卫健委回应所谓外国公民在中国遭歧视问题

13日,针对路透社记者所谓“最近有外国公民在中国被歧视、被污名化”的提问,国家卫健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中国有中国的法律,只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我们采取的检疫措施都一视同仁。

 

疫情数据

4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8例,其中9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7例,广东3例);新增死亡病例2例(湖北2例);新增疑似病例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黑龙江4例,上海2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92人,重症病例减少18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867例(含重症病例38例),现有疑似病例72例。累计确诊病例137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11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4月1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56例(其中重症病例12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663例,累计死亡病例334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160例,现有疑似病例7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990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9655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1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2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8例(境外输入28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5例(境外输入9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64例(境外输入307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437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004例(出院360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13例),台湾地区388例(出院109例,死亡6例)。

 

聚焦湖北

湖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

12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转确诊0例,解除隔离43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621例。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病例。

 

部委动态

国家卫健委:本土重症病例首次降至百例以下 本土新增多为聚集性病例

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4月12日,全国本土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本土新增确诊病例10例,为3月11日以来单日最高,其中多数属聚集性病例。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通报,全球累计死亡病例已超10万例,连续4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8万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

国家卫健委:境外输入病例超70%在隔离观察期发现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13日介绍,近期新增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有入境当天就被发现和诊断的,但主要还是入境后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病,并及时确诊后报告的,这部分人员占到70%以上。

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最高可处无期徒刑

13日,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介绍,疫情期间发生的偷越国(边)境行为,增加了疫情自境外输入的风险。近期,国家移民管理局已集中投入力量,对偷越国(边)境违法活动进行专项打击,对相关违法犯罪人员严肃追究法律责任。根据我国刑法,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最高可处无期徒刑。

民航局:4月已协助1278名我国公民回国

1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靳军号介绍,4月以来已安排7架次临时航班接回1278名中国公民,其中包括留学生1067人。

教育部:暂停恢复学校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

教育部网站13日消息,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学校体育单项赛事、综合性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各地各校要针对疫情防控要求,统筹调整年度体育教育教学、运动训练与学生锻炼活动计划,合理制定教学组织实施方案。

 

各地情况

上海:60例境外输入病例来自同一航班

13日,上海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介绍,4月10日,俄航SU208航班抵沪后,上海海关即实施登临检疫,疾控部门对海关排查发现的疑似染疫人员开展核酸检测,51人检测结果为阳性。在第二轮核酸检测后,又有9人检测结果呈阳性。该航班累计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0例,均已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同机其他旅客已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黑龙江:新增49例俄罗斯输入确诊病例

12日0—24时,黑龙江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9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截至12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47例。黑龙江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

山东:各学校全面使用健康通行码

13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决定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师生员工(包括物业、后勤、保卫等服务人员)统一使用“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平台”报送信息。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均需注册使用健康通行码。开学前3天进行疫情防控信息全面摸排填报。

 

中国驰援

中国赴委内瑞拉抗疫专家组载誉凯旋

13日,中国政府派赴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8人乘飞机抵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平安凯旋。3月29日,这支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选派的8人专家组赴委支援抗疫。返回前,专家组全体成员被委内瑞拉政府授予“弗朗西斯科·德·米兰达”二级勋章。

 

国外情况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55万 纽约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远超“9·11”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日17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55万,其中仅纽约市累计确诊病例就达103208例。纽约州州长科莫在此前发表讲话时称,新冠肺炎疫情在纽约市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在全美造成2753人丧生)。目前,美国监狱疫情肆虐,联邦监狱系统内至少481人确诊新冠肺炎,纽约市监狱系统数百人确诊。为表达不满,多地在押人员绝食、纵火抗议。

西班牙: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达169496例

据西班牙卫生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3日,西班牙新增347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继续下降,累计确诊达169496例;新增517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升至17489例。

意大利: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近2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12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56363例,较前一日新增4092例,累计死亡19899例。据报道,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是已确诊人数的10倍。

法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升至14393例

截至当地时间12日,法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升至14393例,累计确诊95403例,较前一日新增1613例。

英国:首相约翰逊治愈出院

截至当地时间12日,英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达84279例,死亡10612例。据BBC报道,首相约翰逊入院8天后病情好转,目前已治愈出院。为帮助抗击疫情,英国政府12日宣布,将向世卫组织等机构捐助2亿英镑,以帮助贫穷国家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进而防止英国未来出现第二波疫情。

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2.8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13日6时,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28666例,较前一日新增2300例,累计死亡3048例。

 

战疫面孔

张定宇向江苏医疗队鞠躬致谢

11日,湖北武汉金银潭医院ICU病区患者清零。在此工作20天后,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12日与金银潭医院进行撤离交接。分别时,院长张定宇代表全体医护和患者,向医疗队队员鞠躬致谢!

 

邀您参与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

值班编辑:张梦可 麦尔哈巴

值班主编:张璐华

编审:董然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