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奋进,造就越来越好新玉树

2020-04-14 10:48 来源:青海日报

玉树市感恩广场。 青海日报记者 张多均 黄灵燕 摄

玉树市感恩广场。 青海日报记者 张多均 黄灵燕 摄

时间是标注前行步伐的刻度。

10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只是转眼一瞬,但对一个经历过巨大灾难的地方,从伤痛中跨越,再向未来出发,每一个步点都刻骨铭心。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一场7.1级强烈地震摧毁了玉树千万人的家园,大地为之哭泣。转眼10年,一幢幢漂亮的住房错落有致,高水准的学校和医院拔地而起,交通、水利、能源等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每个重要时间节点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历史,凝聚着一种力量。它不仅告诉我们有着怎样的过去,也提醒我们,应该怎样去面对未来。

“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厄运的征服中出现。”玉树,从废墟上崛起,在重建中跨越,于振兴中腾飞。自然灾害固然造成了难以磨灭的伤害,但也让我们心手相牵、众志成城,激励我们擦干眼泪、迎难而上。

10年,恍若新生。

发展,是时代永恒的主题。

当和暖的阳光洒满结古镇的广场,格萨尔王铜像擎旗跃马,高高伫立,目光炯炯,眺望雪山与草原。

10年过去了,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这样,玉树早已焕然一新,洋溢着新生的气息。通过重建与发展的有机衔接,脚下这片土地已实现从顽强挺立到充满活力的嬗变。如果说10年前那场深重的灾难让我们记住了玉树,那么10年间一连串难以置信的变化值得我们再次为之凝眸——

经过快速发展,到2019年底,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累计达到492.03亿元,由2011年的40.2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59.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53.25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1010元增加到35167元;农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由2419元增长到9138元。

经过休养生息,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3.2%提高到了2019年的3.97%,2010年至2019年累计实施荒漠化和黑土滩治理面积464.73万亩(30.98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16.7%。2015年中央决定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后,已有1.8万人走上生态公益性岗位,玉树市于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州上下爱绿护绿植绿和知生态爱生态护生态的文明自觉正在养成。

时间为我们呈现结果,却往往省略了过程。这份成绩的取得不是一时的激情喷发和瞬间的灵光闪现,而是一个持续而漫长的努力中从量变到质变的累积。

10年来,绿色成为玉树传统产业发展的主色调,以生态畜牧业“有机、品牌、高端”提质增效,畜牧业产值以年均2%的速度稳步增长;以“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品牌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稳步增长,玉树的知名度不断攀升,绿色发展步上了新台阶。

10年来,通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玉树州认真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积极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全州上下爱绿护绿植绿和知生态爱生态护生态的文明自觉正在养成。“野生动物+科学家+科技+农牧民”微治理试点、生态民兵、生态法庭、兽害补偿机制等探索激发了玉树“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空前热情。

重建,让残垣断壁、满目疮痍的灾区变成魅力锦绣之地,呈现浴火重生的壮美景象;奋进,一座地震废墟上崛起的城市,正在成为青藏高原上璀璨的明珠。

这不同寻常的10年,是重生的10年。十年来,从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到脱贫攻坚,从党建统领藏区社会治理玉树模式的探索到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新玉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不同寻常的10年,是跨越的10年。变压力为动力,视重建为机遇。经济总量翻了一番,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河湖长制等前所未有的机遇,让山美水美人美的向往不再是梦想。

玉树市结古镇禅古村村民尼周掰着手指细数生活中的点滴变化,当创业青年索南仁青发现独特的民俗餐饮和民俗歌舞越来越受顾客的欢迎,当即将参加中考的尕玛夏吉在理想一栏中写下“医生”二字,我们看到了什么?

普通人的命运,是党和政府的牵挂。

站在“两个越来越好”的新起点上,玉树州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增进群众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教育质量持续提升,群众生活越来越好。10年来,累计投入20亿元资金,实施普通高中、义务教育建设、学前教育和教育现代化项目,着力补齐初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短板。新建7所初高中学校,在海东市异地新建高级中学1所,有效缓解初高中教育资源紧缺的现状。2019年全省“民考民”文理科刷新了玉树高考历史记录,民族教育大州逐步向民族教育强州目标迈进。

社会保障更加健全,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全面推进综合医改,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各级医疗机构诊疗人次比医改前增长15.64%,病床使用率提高7%,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15%。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2495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94259人次。

致富前景更加广阔,群众生活越来越好。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全州累计落实项目资金18.71亿元,实施住房建设项目42730套,完成7020户2.8万人的易地搬迁和1669户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涉及6.7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集中攻坚,玉树州实现绝对贫困“清零”目标,将与全省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新建格萨尔文化中心、抗震救灾纪念馆、文成公主纪念馆等4个主题特色鲜明的场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高。作为国家级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项。打造了“三江源水文化节”等知名文化项目,“三江之舞”“雪豹王子”等精品土风歌舞剧制作精良。共创建全国文明乡镇(村)和单位14个,省级文明城市、村镇和单位82个,“五星级文明户”27941户。成功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树立4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个人。

“从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再到如今的新生活,每天面对着大屏幕,我亲眼看到了玉树点点滴滴的变化。我是这份变化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受益者。”才文久丁是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玉树的变化他心里一门清。

住在玉树市易地搬迁精准扶贫小区的拉吉一家,原本是哈秀乡云塔村的牧民。相比在牧区的日子,在她眼中,“这几年的生活越来越好!”

时间是考量一切事物的标准。

10年,象征着新生与活力的三江之源,把灾难与痛苦沉积在历史河床的深处,也把气壮山河的声响激荡在岁月的天空。如果说10年前那场惨烈的地震在这片土地上划下了一道深深的伤痕,那么这10年来,在全世界目光的聚焦之下,我们得以重新认识玉树,重新审视中华民族的伟大与坚强,体会到祖国的强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享受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

灾害挡不住四季轮回,生命蓬勃。10年时间,我们不仅重建了一个山河壮美的物质家园,更重建了一个意义深远的精神故乡。

这个春天,让我们带着“让发展越来越好、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的殷殷嘱托,砥砺奋进再出发。(记者 咸文静)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