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究竟处于怎样的地震带

2020-04-15 09:21 来源:科技日报

朝阳初起,4月14日的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照耀在当代山上,俯瞰去,一座新玉树恢宏而生。

玉树地震遗址纪念馆前的石碑,时间永远定格于2010年4月14日。十年过去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在人民子弟兵及社会各界的援助下,一座崭新的玉树在青藏高原傲然挺立。

玉树,究竟处于怎样的地震带?玉树地震和汶川地震究竟有没有关联?十年后的今天,面对地震,科学能够做些什么?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青海省地震局副研究员屠泓为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

玉树处于特殊地震带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了震级为7.1级的强烈地震。突如其来的天灾令这座高原小城几近化为废墟,2698人因此失去生命……

为什么会发生在玉树?屠泓为表示,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玉树7.1级地震就发生在巴颜喀拉块体南边界甘孜—玉树—风火山断裂带上。甘孜—玉树—风火山断裂带是青藏高原中东部的一条大型左旋走滑断裂带,同时也是羌塘块体和巴彦喀拉块体的重要地质边界。巴颜喀拉块体是在印度洋板块向北推进的过程中形成的二级块体。这个块体的边界区域先后发生过多次7级以上地震,而玉树地震就发生在相应的一个破裂空段区域。

“玉树7.1级地震前两个小时多还发生了一次4.7级地震,这次地震被认为是前震,研究认为这次前震挽救了很多人的性命。随后兴起了前震识别研究的热潮,当然前震识别的难度仍是非常大的。”屠泓为说。

查阅资料不难发现,巴颜喀拉块体边界还曾经发生过不少震级更大的地震。屠泓为介绍,玉树地震发震的区域环境为巴颜喀拉块体南边界,巴颜喀拉块体北边界为昆仑断裂带、南边界为甘孜—玉树—风火山断裂带,东边界为龙门山断裂带。近30年来这个块体周边强震大震发生频率较高。其中最有影响的地震为1997年玛尼7.9级地震、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2008年汶川8.0级地震、2010年玉树7.1级地震等。

玉树与汶川同在巴颜喀拉块体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相距不过两年后,青海玉树再次发生强烈地震。两者究竟是否有关联?

“肯定的是,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确实有关联,因为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都发生在巴颜喀拉块体的边界上。汶川地震在块体东边界上,玉树地震在块体南边界上。”屠泓为说。

屠泓为表示,印度洋板块向北边推挤的过程中,形成了非常多的次级块体和断裂带。在这种地球动力学作用下形成“物质东逸”,进而形成了巴颜喀拉块体,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一系列的地震。地震的发生是能量积累达到一定状态后的一个快速释放的过程。相关人员对汶川地震研究表明,在同一区域再次发生8级以上的地震,可能需要3000年到6000年的能量积累。

屠泓为认为,不同区域,因构造状态不一样,其能量积累的速度不一样,地下介质结构也不一样,它的破裂临界值也不尽相同。不同区域的能量积累过程,所表现的状态也是不同的,好比一块木板,我们在给它加力的时候,它会慢慢变形,达到临界状态的时候,木板会从某些脆弱区破裂,破裂时就相当于是一次地震。

十年后,科技力量为地震研究赋能

记者从青海省地震局获悉,十年间,青海省地震系统对一些重点区域的地质构造、地震小区划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尤其为玉树重建等方面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

在地震监测方面增加了测震台网和地球物理场观测台点的密度,进一步提高了监测能力和数据观测能力。地震会商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一般4级以上地震发生后30分钟就可以作出震情趋势的初步判断,震后2小时内就能完成第一次正式会商会,并形成会商结论。这为政府应对震情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也为社会稳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成功的地震预测预报,尤其是短临预报仍然是世界性的难题,但作为地震人,我们一直在尽心尽力地探索地球奥秘和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以期在下一次强震前后做得更好。”屠泓为说。(记者 张蕴)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