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返京留学生结束隔离回家后确诊|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4-15 20: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重磅消息

全国累计报告6764例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14日,全国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6764例,其中境外输入588例;累计转归为确诊病例1297例,其中境外输入251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023例,其中境外输入228例。

全国影剧院游戏厅等仍然暂不开业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15日介绍,要坚持控制人员流量,减少人员聚集。影剧院、游戏厅等娱乐性休闲型场所暂不开业;大型体育活动、展览展会暂不开展。

返京留学生结束隔离回家后确诊

14日,北京市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5日,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该病例详细情况:患者为中国在美国迈阿密留学生,3月24日抵京。先后进行三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4月8日按规定解除隔离,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乘专用转运车辆返回居住地,此后未外出。4月10日起出现发热等症状,4月13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4月14日被诊断为普通型确诊病例。目前已对该病例密切接触者采取相应措施。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警惕新冠疫情“错误信息”蔓延

美国当地时间1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有关新冠疫情的“错误信息”正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各国民众必须相信科学,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人类最具挑战性的危机。为此,国际社会必须警惕那些有害的建议、骗人的方案以及仇恨言论等。

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到达顶峰

瑞士当地时间14日,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表示,目前欧洲的疫情好坏参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新增病例开始慢慢减少,但土耳其、英国等国家的新增病例正在增加。全球90%的新冠肺炎病例来自美国和欧洲,美国的新冠疫情全球最严重。世卫组织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到达顶峰。

特朗普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

当地时间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特朗普表示,美国每年向世卫组织缴纳超过4亿美元会费,作为世卫组织的主要赞助方,美国有责任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

外交部回应美国暂停资助世卫组织

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方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严重关切。美方这一决定将削弱世卫组织的能力,损害国际抗疫合作,受影响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特别是能力脆弱的国家。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和义务,支持世卫组织领导国际抗疫行动。

 

疫情数据

4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3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8例,广东2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湖北1例);新增疑似病例11例,其中10例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黑龙江5例,上海4例,辽宁1例),1例为本土疑似病例(辽宁1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58人,重症病例减少3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904例(含重症病例45例),现有疑似病例72例。累计确诊病例150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96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4月1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37例(其中重症病例11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816例,累计死亡病例334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295例,现有疑似病例7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129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309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7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7例(境外输入5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2例(境外输入7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23例(境外输入228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450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12例(出院434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15例),台湾地区393例(出院124例,死亡6例)。

 

聚焦湖北

湖北除武汉外首次无现有确诊和疑似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15日介绍,4月14日,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自1月20日以来首次无现有确诊和疑似病例,武汉现有确诊病例降至200例以下。

雷神山医院正式休舱

15日上午10点,武汉雷神山医院宣布正式关闭备用。雷神山医院1月26日开建,2月8日开始接收病人,67天后宣布休舱。运行期间,累计收治2011名患者,累计治愈患者超1900名。

 

聚焦黑龙江

黑龙江绥芬河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例

14日0—24时,黑龙江新增绥芬河口岸输入确诊病例12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新增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新增疑似病例5例。截至14日24时,累计报告绥芬河口岸入境确诊病例334例。

黑龙江多地再次延期开学

14日,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黑龙江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黑河、大兴安岭发布有关初中毕业年级延期开学的相关信息。截至目前,黑龙江全省已有8地市调整初中毕业年级开学时间。

湖北捐助黑龙江首批医用物资抵达

15日,湖北向黑龙江捐助的首批医用物资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启程,抵达牡丹江海浪国际机场。该批物资包括医用防护服、N95口罩、正压呼吸器、空气消毒机、心电监护仪等,物资将用于绥芬河当地疫情防治。

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

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14日介绍,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在省内其他地市组织医疗预备队1000人,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了医疗预备队433人,用于满足定点救治医院人员需求。截至目前,共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

 

部委动态

国家卫健委:9省市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目前我国已组织专家团队在9个省市同步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了解新冠病毒传播特点、流行病学特点以及致病的规律,为完善防控方案提供科学的依据,降低其可能的传染风险。

民航局:已包机接回2744名中国公民

中国民用航空局15日消息,3月4日至4月12日,民航局共安排16架次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意大利、英国、美国、西班牙的2744名中国公民回国,其中留学生1449名。

 

各地情况

北京:已核酸检测武汉返京来京人员均为阴性

自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北京市卫生健康部门对返京来京人员中没有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人员开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通过5天连续检测,截至13日24时,共检测1056人,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北京:28家机构可为个人提供核酸检测

经审核,北京卫健委公布了第一批面向团体和个人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46家机构名单,其中28家可为个人提供检测。如有检测需求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可通过网络查询并提前预约。

山西:国际航班经停太原 境外输入确诊13例

14日0—24时,山西新增1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均为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人员,无山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

 

国外情况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60万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4日18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602989例,死亡25575例。美国海军部14日发布消息,“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上新冠肺炎病例增至589例,美国海军现役人员中有950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意大利:死亡病例超2.1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14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62488例,较前一日新增2972例,累计死亡21067例。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数据显示,意大利有超过1.6万名医护人员感染,约占全部感染人数的十分之一。目前,意大利已有116名医生在疫情中殉职。

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5092例

当地时间15日,西班牙卫生部发布数据,西班牙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77633例,累计死亡18579例,较前一日新增确诊病例5092例,新增死亡病例523例。

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4877例

截至当地时间14日,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74例,累计确诊74877例,死亡4683例,治愈48129例,重症3691例。

 

战疫面孔

最后一支支援武汉医疗队撤离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15日,最后一支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医疗队——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在完成各项救治任务后,离汉返京,当地政府和群众为医疗队举行欢送仪式!致敬!谢谢你们!

 

防疫提示

疾控专家科普现在口罩怎么戴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表示,普通公众在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但在人员密集场所及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戴好口罩;特定场所如火车站、机场、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戴上口罩;重点人员如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一定要戴口罩;存在职业暴露风险的人员要戴口罩。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

值班编辑:张梦可 麦尔哈巴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单晓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