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新玉树:基础设施大发展 经济发展大跨越

2020-04-16 10: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玉树4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万书伟 李文慧 文翔昊)青海玉树灾后重建的结古镇禅古新村已经十年,屋顶已经在剧烈的紫外线下褪色,但藏式风格的民居依旧崭新如初,林立的电网让远离结古镇的禅古村有着一丝现代化的气息。

在村民罗松更德的家里,记者发现不大房间里,居然有两个冰柜和一个冰箱,现代化的家电一点也不输给大城市。

罗松更德告诉记者:“里面装满了肉,因为灾后村里通了电,能用上冰箱、冰柜了。家里宰牦牛冷藏、冷冻起来,可以慢慢吃。现在天天有肉吃,生活越来越好,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地震前,玉树电网为独立运行的“孤网”,远离青海大电网,网架尚未形成,电成为玉树人眼中的奢侈品。

2013年,玉树电网与青海主网330千伏联网工程投入试运行,结束了玉树地区无大电网的历史,玉树地区开始进入330千伏大电网时代。

2017年玉树地区大电网延伸工程正式启动,禅古村正是大电网延伸工程后的受益者。随着供电质量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 92.3%、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1.5%。

国网玉树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赵俊文介绍:“从十三五开始,三区两州项目进来之后,相当于建设了一条备用的线路,一条线路有故障,另一条线路可以继续供电。我们计划今年6月30日全面完成三区两州的任务,解决50个村、4.18万户、14.63万人的用电需求。

如果说大电网的进入让玉树人远离酥油灯照明的历史,那么路的建设,则让玉树的村落不再遥远。

甘达村距离玉树市20公里,以前村民只能赶着牛车进城,一个来回就是一天。2013年拓宽308省道,到玉树市仅用十几分钟。2017年开通的直通公交车,更是再次拉进了城乡距离。

甘达村村民说,现在坐车去市里采购东西,有班车太方便了。孩子上学也不愁了,交通越来越方便了。

据了解,十年来,玉树完成了总投资440亿的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玉树州各市县二级油路全覆盖,所有乡镇和行政村道路畅通率达到100%,极大的方便了玉树人民的出行。

玉树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剑龙介绍:“今年还要实现100%的乡镇、行政村通客车,邮政快递到村到户。”

玉树地震后及时的救援,离不开玉树机场的及时运送。通航十一年,玉树机场让玉树不再遥远,每天四到六班的航班基本都是满员,2019年旅客吞吐量甚至突破30万人大关,其中国内外游客有百万人之多,为玉树旅游增收1.6亿元。

2017年,玉树机场启动改扩建前期工作,2019年开始项目一阶段工作,完成投资额3884万元,今年计划完成工程投资一亿元,二期建成后对玉树的发展将越来越好,玉树人民的出行越来越方便。

可以说玉树灾后重建的十年,也是经济、社会实现重大跨越、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的十年。十年间,玉树基础设施大提升,产业结构大调整,社会事业大发展,群众生活大改善,生态环境大变样,山美、水美、人美的美好向往正在变成现实。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