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德 李国梅:我们家与玉树有割不断的缘分

2020-04-16 10: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原标题:【见证·十年新玉树】宋仁德 李国梅:我们家与玉树有割不断的缘分

国家应急广播网玉树4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2010年4月14日7点49分,在玉树州畜牧兽医站、草原站工作的宋仁德、李国梅正在做早餐。突然,房子猛烈地摇晃起来,地震了!

宋仁德一把将李国梅推出门外,自己却摔倒在地,爬起来刚跑出房门。这时,房子塌了。眼看一根房梁向李国梅头上砸去,他冲过去把李国梅抱住,房梁和碎块重重地砸在他的背上。在剧烈的摇晃中,宋仁德奋力拨拉,两人从废墟中爬了出来……

10年过去了,宋仁德、李国梅向记者讲起当年的经历,依然心有余悸。所幸两人都没有受重伤,定下神来,想到有同事、邻居被埋,立刻在废墟里徒手刨挖救人。

李国梅向记者展开十指说,当时手指全磨破了,指纹都没了,现在右手无名指头上还有一个硬块,变形了。

宋仁德、李国梅都不是玉树人。1986年,宋仁德从青海畜牧兽医学院毕业,当时分配两名学生去玉树工作,他是班里的党员,主动报名,来到玉树州畜牧兽医站。

1997年,宋仁德赴日本留学,成为青海第一个生物生产科学专攻农学博士,2004年毕业后又做了三年博士后。日本高校和大公司都留他在日本工作,但他坚持回国。青海大学、农牧厅留他在西宁工作,他坚持回玉树。

李国梅是从日本留学归来的生物生产科学专业农学博士,比宋仁德晚3年。宋仁德说服她“夫妻双双上高原”,来到玉树州草原站,两人成为整天跟牛羊、草地打交道的“双博士夫妻档”。

宋仁德告诉记者,他俩虽是两个单位,但工作密不可分,好多项目都在一个课题组,作为一个团队合作了多年,出了不少成果,西宁几个单位多次想调他俩,都没回去。

2010年4月,在玉树工作了20多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宋仁德和有伤病的李国梅终于答应回西宁工作,调动手续都办好了,正在办理工作交接,却赶上了地震。

有调令在手,西宁有房子有家人,宋仁德、李国梅回家无可非议。但他俩觉得,这个特殊时期,回去就是当逃兵!两人选择留在了玉树。

地震中,玉树城乡有4900多只家犬、4.7万头只牛羊马死亡。作为玉树州畜牧兽医站站长,宋仁德的首要任务是带领防疫队伍收集死亡动物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否则随着天气转热,很可能引发瘟疫。

这是一项又脏又苦又累又危险的工作。宋仁德带领畜牧兽医防疫人员连续奋战多天,捡拾收集散布城乡的死亡动物尸体,先后在选好的点上挖了12个大坑,全部消毒并深层掩埋,确保了大害之后无大疫。

随后,宋仁德又转战应急防疫和春季动物重大疫病防控,指导牧民灾后恢复畜牧业生产。鉴于牦牛品种退化,经济效益低,宋仁德带领课题组加紧良种选育,多年的努力,培育出的“玉树牦牛”新品种体格大,繁殖率高,生长快,产肉多,每年推广1000多头种公牛,带动牧民增收。

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对草原生态和农牧民生产也带来一定影响。李国梅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向政府提出“三江源”草地草畜平衡、合理利用建议,指导牧民恢复天然草场、施肥涵养草原、建植人工草场,完成了牧草高效生产技术培训指导、草地监测与定点监测、牦牛高效养殖补饲技术指导、划区轮牧草地测定等多项任务。

震后,宋仁德、李国梅一直住在玉树赛马场搭建的救灾帐篷里,在附近的活动板房工作。2013年10月,新建的玉树州农牧局及所属畜牧兽医站、草原站办公楼交付使用,两人在一个院子的前后楼办公,工作方便了,但生活却不方便。两人索性将救灾帐篷搬到单位大院,在办公楼后面的一处空地安营扎寨。

灾后几年,陆续有新房完工,分配新房时,宋仁德、李国梅主动让同事先搬家,说他们住帐篷挺好。直到去年,他俩才最后搬进45平米的周转房。宋仁德开玩笑地说,没想到时间过得那么快,地震后做了九年“帐篷夫妻”。

宋仁德告诉记者,2010年地震过后,玉树牧区又遭受过两次重大雪灾。在2012年的抗灾保畜工作中,他的脚掌骨折,打上石膏不到三天,便拄着双拐下牧区调查灾情、分发抗灾饲料。2019年,玉树遭遇特大雪灾,休假在西宁过年的他腊月二十七便返回玉树,带领团队投入救灾减灾、牲畜尸体无害化处理工作中,推广放牧加补饲的牦牛生态高效养殖新模式,引导牧民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去年虽遭遇由玉树气象观测史以来最大雪灾,但家畜死亡不到正常年景的一半。

李国梅告诉记者,2012年,她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牧场建植了500亩燕麦人工饲草料示范基地,亩产风干燕麦青干草达1076公斤,创玉树地区人工种草历史最高纪录。通过引导牧民加强冬季补饲,促进牦牛生长期,缩短出栏时间,缓解草场压力。同时加强草地检测,防止草地退化,促进了草地生态畜牧业、草原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

如今,宋仁德作为玉树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玉树综合试验站站长,李国梅作为玉树州草原工作站高级草原师,仍并肩战斗在玉树的草原上。

他们的女儿大学毕业后,也主动报名通过招考,来到玉树工作,成为爸爸宋仁德的兵,还嫁给了玉树藏族小伙。

宋仁德为后继有人深感欣慰,他说,如果没有十年前那场地震,我们肯定回西宁了,女儿也可能不会到玉树工作、成家。看来,我们家与玉树有割不断的缘分……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