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新玉树:倾情援建开出友谊之花

2020-04-16 10: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玉树4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张玲 曲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青海玉树地震后十年间,一批又一批的北京援青干部走上青藏高原,为玉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北京玉树两地携手,建设美丽新玉树。

在玉树州玉树市哈秀乡居民尕松多杰的家里,北京第四批援青医疗队领队、青海省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郭勇正向他了解包虫病手术后的恢复情况,这是去年8月郭勇接任北京援青医疗队队长后第4次来到他家,对于尕松多杰的情况他始终牵挂在心。

尕松多杰告诉记者:“手术90%的钱都给我减免了,现在我恢复得非常好,还能打一些零工,郭院长也经常来带着东西看望我们全家,我们的日子真的变得越来越好了。”

尕松多杰是医疗帮扶“1+1+5”家庭医生式服务活动的对象之一,按照要求,1名北京医疗援建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1名州卫健委副主任和5名北京援青医生组成的援青医疗队用这种方式,最精准地将医疗帮扶效果最大化。

郭勇介绍:“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1+1+5’解决了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我们援青专家语言交流不方便的问题。”

利用北京专家的专业技术特长,玉树州人民医院实施“手拉手”“结对子”“传帮带”计划,加强硬件设施升级的同时,累计培养各类业务骨干132人,为玉树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高原医疗队。

在玉树州医院工作了十多年的儿科主任索南巴久正是这项工作的受益者,“震前我们儿科医护人员只有12名,现在已经是34名,而且建立了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进一步提升了救治能力,儿童死亡率大幅降低。”

通过实施巩固“院长+团队+改革”的医疗援青模式,玉树州人民医院先后成立危重儿童新生儿救治中心等14个新学科,开设6个新病区,开展168项新技术、新业务。2018年8月29日,玉树州人民医院成为全州首家三级乙等综合医院。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在玉树州八一职业技术学校数字媒体实训基地,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二年级学生东周昂布正在为今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做准备。2019年末,学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建设项目和实训基地正式启用,高配的专业机房、先进的专业器材让很多像东周昂布的学生有了施展才华的空间。

东周昂布对记者说:“我喜欢这个专业,在学校里可以学到很多的知识,学校的先进设备把我们的很多想法都变成了现实。”

除了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学校发挥北京援助优势,先后带领学校老师进行走出去、引进来的培训教学,从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长期予以支持,让老师在提升本领的同时,更有底气培养更专业的学生。

玉树州八一职业技术学校藏医药学系主任桑丁松毛说:“时代在发展,教育方式也要向前发展,所以,我们不能停下脚步,对未来的孩子的教育还是任重而道远的。”

目前,玉树州八一职业技术学校设置学前教育、数字媒体技术等21个专业,309名教师、3000多名学生。通过加强专业的调整、打造优势专业、不断提升教师整体素养,学校实现了“增强办学实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的目标,成为玉树州乃至青南地区唯一一所集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成人教育、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校。

北京第四批援青教育队领队 玉树州八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刘建新表示:“作为北京援派干部来到玉树工作,我肩上所承担的责任是神圣而光荣的,我一定会给北京和玉树之间,在教育领域架起教育合作的桥梁。”

十年来,一批又一批北京援助玉树干部走上高原,与玉树人民一起参与玉树各项建设,在雪域高原、三江源头深情谱写一曲曲新时代赞歌。

据了解,十年来,北京、玉树两地各界人士76批2268人进行走动互访,累计投入对口支援资金26.6亿元,实施各类援建项目319个,助力玉树州19万贫困人口脱贫。新玉树在高原上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