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中小学开学方案出炉 45项指标验收合格方可开学

2020-04-16 11: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福州4月16日消息(记者张子亚)日前,《泉州市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方案指出,从机制建立与制度建设、人员和物资准备、校园管理和应急处置、食宿行管理及教学组织等14个方面45项指标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各学校经检查逐一项目均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学。

4月7日泉州高三年级已经顺利开学,初三年级4月21日也将开学。方案明确,泉州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除小学一、二年级外的其他年级,视高三、初三开学推进及疫情防控情况再确定开学时间,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具体开学时间待省里统筹确定。

方案特别指出,各级教育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部门依据《泉州市中小学(中职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评估导则》指导属地学校对照标准,从机制建立与制度建设、人员和物资准备、校园管理和应急处置、食宿行管理及教学组织等14个方面45项指标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并联合组建检查组逐校逐项逐条开展评估。各学校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经检查,逐一项目均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学。根据前阶段各地防控工作实际经验,因地制宜采取一系列符合规定的管控措施,取得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同时,采取签署承诺书、发放告知书的形式,请家长、学生加强自我约束。

方案还明确,开学前,公安、交警等部门要以校园为中心,设立“护学岗”;建立学校和医院定点联络机制,开通学生就医绿色通道。同时,做好健康筛查。按照属地组织对师生员工身体健康、活动轨迹、人员接触史等情况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摸排,实现全链条信息共享和跟踪管理。

开学后,因地制宜,“一校一策”确定开学后全封闭、半封闭等校园管理方式。同时,强化食堂餐饮管理,采取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预约用餐、错峰用餐等方式,尽量避免集中就餐。

 

科普图说:开学前后,怎样防控新冠肺炎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