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春季义务植树造林拉开序幕

2020-04-16 15:06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日报玉树讯(记者 洪玉杰 通讯员 桑周坚赞)人勤春来早,植树正当时。4月15日,以“纪念抗震救灾十周年,共建国家公园示范省”为主题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在琼龙公园、扎西科水源地、结古镇北山、孟宗沟南山四处拉开帷幕,州直机关117家单位和市系统60多家单位的干部职工参加活动。今年玉树计划栽种藏柳、青海云杉、花灌木16万株。

今年,玉树春季造林的主要任务是进行补植补栽、雨水坑修复和灌溉为主,以“顺坡抹平、杂物捡尽、不留裸地、科学造林”为理念,每0.6公顷投放111株苗木,其中,青海云杉树苗是由玉树州培育,藏柳是从四川引进,花灌木是从西宁大通运入,根据不同区域选择不同的树种,从而形成不同的风格和特点,并坚持“边建边管、建管结合”的原则,研究探索绿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形成全民参与绿化的浓厚社会氛围。

栽一苗,活一树,绿一片。玉树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为载体,借助德卓滩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基地的优势,主要种植云杉、藏柳以及花冠类植物,成活率显著提升,同时探索出“确保有水的地方才种树”的路子,实现造林绿化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据悉,2013年以来,玉树州累计完成营造林达到5.5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3.2%提升到了3.97%。三江源二期工程林业项目扎实推进,交通干线、景观主线、生态绿线初具规模,建成玉树高原千亩育苗实验基地80公顷,为玉树市申报园林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城市人居生态环境明显提升。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