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的苗圃出苗了

2020-04-16 15:17 来源:青海日报

4月初,走进玉树藏族自治州德卓滩高原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工人们正抓紧时间为新扦插的藏柳浇水灌溉。80公顷的苗木林虽没有夏日的绿意盎然,却也蔚为壮观。

今天这个基地之所以有如此规模和成就,离不开第一批建设者,他们像抚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将曾经的沙砾滩变成了连片公益苗木林,用信念和心血,为玉树创造出一片绿色的奇迹。

“今年4万株苗木已经出圃了,这是真正见效益的第一年。”说话的是玉树高原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的创始人,玉树州林草局局长昂江多杰。从二月底开始,他就吃住在基地,一步也没有离开。

10年前玉树地震灾后重建期间,德卓滩成为了玉树州委州政府的指挥所在地,同时也是受灾群众的集中安置点。2015年3月,玉树州将灾后重建规划的德卓滩产业园区调整为玉树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加快推进林木良种繁育产业化进程。

从此,玉树州林草局的60多名干部职工走出办公室,扎在沙砾滩,在雪域高原为林木良种繁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昂江多杰告诉我们,当时这里都是水泥地、板房,大家不仅要拆除建筑垃圾,还要清除生活垃圾,再加上高原恶劣的天气,十分辛苦。但就是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也没有磨灭他们一心想要种活苗木的信念。

一直在林业站当站长的公保丹增正是基地的建设者和见证者。见到公保旦增时,他正俯下身查看新扦插的树苗长势,扶正浸泡在水渠中的幼苗……那里需要,就在那里搭把手。

“那个时候,太苦太苦了.我们所有的干部职工全都在这个地方,每天吃点粉汤和馒头,就出去干活,我们的样子和工地上干活的工人没什么区别,连小伙子干活都干哭了,更别说姑娘们了”。

经过45天的奋战,60名林业职工、300多名工人,用他们顽强的意志,清理11万立方废墟垃圾,建成了80公顷繁育基地,他们戏称自己是“绿化民工”,昂江多杰是“民工队长。”

如今,高原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不仅创造出玉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范例,而且为高原城镇造林绿化提供优质的适宜树种,降低了苗木成本,提高了苗木成活率。

如今在这个基地,除了种植河北杨、小青杨、青海云杉等十几个品种的苗木,这几年,昂江多杰他们又发现,高原藏柳的成活率和寿命远高于其他树种,很大程度能解决苗源紧张的问题。为此,他们今年栽种了约1万株的藏柳,希望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能将这些树苗栽种到玉树的各个地区。

现在,德卓滩不仅苗木成林,周边的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州林草局的助理调研员丁海山说:“小时候,我们在巴曲河边玩,从来没见过水獭,现在通过红外摄像机,我们真的看到水獭了”。

“这些年,我们不仅在种树,我们还在为保护环境做努力,我们各个县的管护员们经常要上山捡拾垃圾,让这里的山变得干干净净的。”昂江多杰一边说,一边从手机上给我们看管护员们捡拾垃圾的照片和视频。

公保旦增讲的一个小故事挺有意思.有一次他在苗木基地里捡垃圾,一个法院的退休人员以为他是捡废品的人,还让他把他们的饮料瓶给收了,让他哭笑不得。

看着今天的德卓滩,昂江多杰和公保旦曾感慨良多。他们笑着说,小树苗长大了,我们变老了;小树苗变绿了,我们的头发变白了……(青海日报记者 杨燕玲 何娴珺)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