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截至4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达84% 受疫情影响大的产业复工率偏低

2020-04-16 17: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4月1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4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当前,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从行业看,第二产业复工率高于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复工率高于生活性服务业。特别像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大家所关注的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复工率相对来较低。

从地区看,各地区的复工复产率呈现齐头并进的趋势,25个省份的复工率超过80%,湖北省近日也呈现出快速上升的势头。

从企业类型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复工率高于中小企业整体水平。规模越大复工复产率越高。从这个角度看,微型企业复工复产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另外,随着疫情在国外的加速蔓延,市场需求下降,订单减少也成为当前中小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

秦志辉强调,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推动龙头企业发挥作用;推动数字赋能中小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发挥作用,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关红妍 顾小慈 杨弘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