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被约谈:疫情防控远未到可以松懈时!

2020-04-17 02: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因为出现聚集性疫情反弹,哈尔滨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15日被黑龙江省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约谈。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在约谈中措辞严厉,要求哈尔滨市指挥部深刻检查,认真整改。在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本土疫情基本阻断的关键时期,这场约谈来得非常及时且必要,既敦促哈尔滨的防疫工作尽快补上漏洞,也为现阶段中国各省区市的防疫工作敲响了警钟:疫情防控远未到松懈时!

分析哈尔滨市的聚集性疫情,从美国归国的既往感染者韩某显然是难以避开的一环。虽然韩某和住在同一单元的曹某之间的传染关联性还在做深入调查,但这件事至少说明,因疫情输入而可能导致疫情蔓延甚至反弹绝非危言耸听。此外,韩某在证实为既往感染者之前,至少两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这也再次说明,对入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14天的举措十分必要。

钟南山院士最近对此已经多次反复强调,病毒的潜伏期因人而异,我们必须要对入境人员进行必要的检测,各地口岸决不能掉以轻心。目前,境外输入性病例已经成为中国抗疫新阶段的主要压力,能否守好国门也直接关系到抗疫的最终成败。

哈尔滨的案例是一起典型的聚集性疫情,有人因为亲友聚集感染,有人因为聚餐聚会感染,甚至还有人就医时导致病区其他患者和陪护人员感染。这些本是疫情早期容易出现的传播路径,如今再次集中出现,既反映出哈尔滨市的防控工作在社区、医院等场所可能存在不少漏洞;同时又不能不令人担忧:在本土疫情缓解的情况下,是不是有些地方和公众的防控意识已经松懈,存在麻痹和侥幸心理?从亲属到朋友再到医院患者和陪护者,哈尔滨聚集性案例的传播链条让人警醒:解封不等于解防!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要做到精准防控,不能一刀切,也不能大撒把,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这样才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

在这次约谈中,黑龙省对哈尔滨市除了严厉批评,提出具体要求之外,还表示,要启动问责机制,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既要约谈,也要追责,说明黑龙江省对疫情反弹信号的高度重视和警惕,同时也提醒所有的地方政府,防疫工作不仅是一场科学战役,更是必须担负的政治任务。只有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层层夯实责任,才能守住防线,击退病毒。

哈尔滨市在约谈中表示,对于整改要求照单全收,将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相信哈尔滨市能吸取教训,及时补上漏洞;也期待全国各级政府部门以此为鉴,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真正做到“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筑牢安全屏障。(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玉波)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