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对无症状感染者实施五项措施管理

2020-04-18 11: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4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 郭翔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东省卫健委专家组组长覃铁和介绍,无症状感染者一直是广东省疫情防控的重点,所有的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主动大排查中发现。目前,对无症状感染者,广东省按照确诊患者的做法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对无症状感染者实施五项措施管理。覃铁和表示:“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之后,两小时之内必须要网络直报,还要送到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我们发现了一个无症状的感染者,密切接触者24小时内找出来,我们把这些人也要做一个适当的处理。无症状感染者在医疗机构里是单间隔离,一个人一个房间,执行跟确诊病例相同的出院标准。”

全球疫情呈暴发增长态势,广东作为开放大省、口岸大省、华侨大省,防境外疫情输入任务艰巨。同时,由于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高风险国家在粤人员、武汉返粤来粤人员等带来一定的输入和传播风险,广东省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表示:“针对目前的疫情形势,我们深入开展疫情个案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查漏补缺;对于追踪到的任何可疑线索,分秒必争,追踪彻查到底;对于开展疫情高风险国家在粤人员多次进行大排查,对排查到的人员开展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对于解除健康管理的外籍人员,要求在解除管理的第7天和第14天,主动到定点医院接受核酸检测。”

据了解,广东已组建由外事专业翻译、公安和流调专业人员组成的队伍开展现场调查,扩充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力量。刘冠贤介绍:“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大排查大筛查,在广州市已部署的16个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点的基础上,再增加重点场所核酸检测流动站点,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和覆盖面。继续强化发热门诊、药店、社区诊所哨点监测作用,要求每日零报告。开展对重点场所全覆盖排查,通过大数据手段,加大涉重点场所人群追踪力度,应查尽查、应检尽检。”

刘冠贤强调,广东按照依法、科学、精准、有序的要求,对外国来广东的人员实行一视同仁,同国人一样严格的防控措施。“我们希望在粤的中外公民自觉遵守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健康管理,同时也请大家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少聚集、少扎堆,做好场所通风。”

 

科普音频:科学防控 共抗疫情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