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来京、返京?哪些人需要隔离?一文带你看懂

2020-04-18 21: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但常态化防控不代表防控要求和标准的降低。如何在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的同时又扭紧防控责任“安全阀”,成为目前疫情防控的重点。

北京对境外归国和全国各地进京、返京人员出台了哪些政策?自驾、铁路、飞机入京哪个更便捷?外地来京就医、出差人员是否需要隔离?一文梳理,全面解答。

一、外省来京、返京人员

按北京疫情防控要求,自2月14日起,所有返京人员抵京后,均需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拒绝接受居家、集中观察等防控措施将被依法追究责任。回京前,要提前向在京所在单位及居住社区(村)报告。

铁路进京:需要在线填写电子健康表 

中国铁路北京局发布消息,自2月13日起,乘坐各车次列车从外省市到达或经停北京市境内车站的旅客,都需在线填写电子健康表,旅客可通过北京通APP或者在百度、微信、支付宝搜索“京心相助”小程序登记有关信息。

自驾返京:提前线上预约走快速通道

如果是外地牌照车辆需要提前办理好进京证,在进京检查站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无误后,就能入京。自2月17日起,外埠小客车办理进京证改为网上申办,网上审核通过后,可驾车来京。

公路检查站为避免排队测温拥堵,开通了“快速通道”。申报者可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的“检查站通行”链接进行预约登记。

1

通过“检查站通行”进入“公路返京通行检查预约入口”,依次完成微信登录信息识别、个人信息绑定、并填报所乘车辆信息、进京道路和检查站名称后进行提交。之后就可以查看预约信息。工作人员扫描预约二维码即可从“快速通道”通过。

燕郊等地通勤人员:实施“一信一卡一证”制度

三河燕郊有很多往返北京的通勤人员。北京协调三河实施“一信一卡一证”制度,即单位工作证明信、人员健康登记卡、出入通行证,方便人员往返北京。北三县地区通勤人员,不需要隔离14天、不必进行核酸检测。

二、湖北来京、返京人员

滞留湖北的来京、返京人员需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开展返京申请填报、信息审核等工作,返京方式可采用铁路和公路方式,全程闭环管理。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实行居家观察;不具备条件的,送至集中观察点。

2

据北京市防疫工作要求,滞留武汉的来京、返京人员返京前七日内必须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方可购票;公路进京的,需持核酸检测证明,才能通过进京检查站。抵京后,持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才能进社区。

三、境外来京、返京人员

北京入境人员全部隔离观察并核酸检测

3月25日零时起,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进行核酸检测;14天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隔离观察费用自理,核酸检测费用按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或购买商业保险等有关规定执行。

飞北京国际航班从12个指定点入境

3

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点观察期满如何进京?

在第一入境点集中观察满14天,核酸检测呈阴性,并于观察期满当天或次日直接进京的人员,由当地提前向北京市提供《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进京人员信息表》和《集中观察期满证明》。

人员进京前需向居住社区报告,说明集中观察情况及进京日期。

人员进京时,如因数据更新滞后,致使在机场、火车场站、公路卡口受阻的,可向相关站点出示《集中观察期满证明》,自行返回社区。

到达社区后,由所在社区核实《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进京人员信息表》并做好登记,办理小区出入证件,可不再进行居家观察,但是需要接受社区健康监测管理。

温馨提示

在第一入境点集中观察期满14天,核酸检测呈阴性,但没有在集中观察期满当天或次日直接进京的人员,仍要执行所有返京人员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政策。

四、来京就医、出差人员

外地来京就医也须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

4月1日下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期间,外地患者来京就医也须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建议京外患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优先选择在当地就近就医,减少往返路途中的感染风险。对当地救治能力欠缺且需尽快治疗的患者,建议可通过当地医院与北京有关医院联系,通过远程医疗的方式为患者进行会诊,然后决定进一步治疗方案。

4月12日起进京人员入住酒店 需持有这份证明

按照北京市的政策,进京人员入住酒店应持有7日内经当地核酸检测呈阴性的证明,且全国健康通行码或者北京健康宝认证未见异常状态。同时要登记在京联系人,接受酒店管理。

当前北京市疫情虽然处于低发态势,但境外输入仍带来零散病例,存在较大隐患和风险。特别是近期还因为个别境外输入病例引起了聚集性关联病例,又一次敲响了警钟,防控工作仍然存在严峻性和复杂性,切不能掉以轻心。来京、返京人员了解和遵守政策,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4

 

监制丨唐怡 陆毅

制片人丨席罗曦 房轶婷

记者丨许梦哲

编辑丨陈晓月 田宏炜 李雪莹

责编:郭彦伟